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東西長篇新作《回響》出版 將“情感推理”進行到底

2021年07月12日09: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情感推理”進行到底

日前,作家東西長篇新作《回響》在京舉辦新書發布式。發布會邀請了文學評論家李敬澤、潘凱雄、張莉等出席。

東西是繼蘇童、格非等先鋒小說作家之后的重要作家之一,他與畢飛宇、韓東、邱華棟、徐坤、李洱、艾偉等被評論界稱為“新生代作家”。他的長篇小說《耳光響亮》是新生代作家中率先“走出八十年代”的新文體典范。當文壇矚目的先鋒派作家們大部分都已逐漸回歸傳統敘事的時候,東西身上仍保留了他的先鋒屬性。

《回響》是東西繼《耳光響亮》《后悔錄》《篡改的命》之后的第四部長篇小說,除了保持他一以貫之的寫作風格之外,還擁有了更為客觀和深刻的書寫,也多了一份對人物和現實的深層理解,其可讀性超越了之前的任何一部。

《回響》涉及推理學和心理學

長篇小說《回響》講述了女主人公冉咚咚在偵破凶案過程中,無意發現丈夫私自開房,於是,她既要偵破案件又要偵破感情,兩條線上的心理較量同時展開,既呈現了現實的復雜性又描寫了心靈的浩瀚。因為作者對每個人物的心理都進行了深挖,所以,有評論家把該作稱之為“心理現實主義”小說。

由於該小說涉及大量的推理學和心理學知識,東西自言寫得並不輕鬆,僅僅開頭便從2017年初春一直寫到2019年夏末。在創作《回響》之前,東西從未寫過推理與心理方面的小說,他花了許多時間惡補這方面的知識,以求行文中的每一字句都合乎人物心理與生活現實。

文學評論家點評

李敬澤是最早評論東西小說的評論家,他曾說東西的語言是“刺在黑緞上的大花”。他以唐代詩人李冶的名詩“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來為東西這一新作做注解:“東西寫《回響》,就是寫的這至近、至遠,至親、至疏。”

潘凱雄則認為《回響》既好看又耐讀:“每個人物都提供另外一個角度,實際上帶來的是社會的、時代的、個人的、家庭的等切面標本,這使得作品的厚度大大增加,我們穿透其中能看到時代、社會對個人的影響,也能看到不同切面的人生以及人的深層心理與復雜情感關系。”

張莉則居於《回響》的女性視角、女性聲音發表看法:“《回響》是女性來辦理關於女性的案件。我們會在這部作品中看到不同女性面對情感、生活、職業的不同方式。她們都非常有力量。”

同時,中山大學教授、著名文學評論家謝有順則這樣評論這部小說:“哲學家齊澤克說過一句話,叫‘真實眼淚的驚駭’,是說在日常感受力最敏感、豐盈的時刻,往往是最具神思的時刻,此時,當你凝神注視,很多曾經熟視無睹的事物就會翻轉,變得陌生,而生命中最重大的問題由此就會浮現出來。東西的《回響》,就寫出了這種‘真實眼淚的驚駭’。”他認為,《回響》不僅是東西迄今為止最好的小說,也是這兩年他讀到的中國小說中最生動、綿密、厚實,也最具寫作抱負的一部。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波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