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廣安:華蓥山滑竿抬幺妹 演繹浪漫逾千年

2021年07月08日09: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蓥山滑竿抬幺妹 演繹浪漫逾千年

近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公布,來自廣安的“華蓥山滑竿抬幺妹”名列其中。山高路險的華蓥山誕生了滑竿,還留下一個關於華蓥山滑竿抬幺妹的美麗傳說。

相傳唐朝時,華蓥山的高登山、寶鼎一帶香火旺盛。華蓥山西麓一張姓大戶,有一對漂亮的孿生女兒。張家女子看見香客們紛紛上寶鼎朝拜,也想一睹佛光,但由於封建禮教的禁錮,未出嫁的女子不能出門,她們隻能待在閨中。漸漸地,她倆面色蠟黃,病病怏怏,家裡尋來名醫診治均不見效。

一位李姓秀才知道后提議,舉辦滑竿抬幺妹、祈求五谷豐的朝山儀式。是年,張家姐妹如願坐上滑竿上山朝拜。給姐妹倆抬滑竿的轎夫,恰是一對孿生兄弟。兄弟倆抬著姐妹倆,腳底生風,飛快向寶鼎行進。張氏姐妹拜佛后,飽覽了華蓥山風光,更各自相中了抬滑竿的孿生兄弟。隨后兩對戀人結為秦晉之好,被鄉人推崇為夫妻恩愛的典范。

從此以后,每年農歷三月,華蓥山地區的滑竿抬幺妹便相沿成習。

由於“華蓥山滑竿抬幺妹”這一項目器材制作簡便,群眾參與廣泛,具有一定的競技、展演、觀賞性,成為一定歷史時期特有的民俗文化形態,為當地留存了一份寶貴的文化遺產。

經過多年的傳承與演變,“華蓥山滑竿抬幺妹”已成為華蓥山地區特有的民俗文體活動。上世紀50年代以來,每逢重要的節慶,華蓥本地群眾都要自發舉行“滑竿抬幺妹”競速賽及表演活動。活動期間,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華蓥山,爭相目睹漂亮的華蓥幺妹和勤勞淳朴的華蓥漢子。

近年來,華蓥市充分利用這一獨特的民間傳統體育項目,古今結合,文體聯姻,將“華蓥山滑竿抬幺妹”打造成了獨特的民間體育文化品牌,並逐步形成了“選幺妹”“抬幺妹”“背幺妹”“搶幺妹”等一系列“幺妹文化”。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何浩源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