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大青年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2021年07月0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廣大青年表示,要肩負起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不負時代,高揚理想風帆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7月6日下午,重慶市九龍坡區西彭鎮寶華村11社,駐村選調生向虹艷正在為寶華葡萄直播帶貨。在共青團九龍坡區委的指導下,她和村裡的青年組成了志願服務隊,已為村民銷售農產品1萬余斤。“開展網絡直播帶貨,幫助村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是我們應有的青春作為。”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向虹艷信念更加堅定,“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振興,我要積極發揮長處,將所學知識應用在促進村庄發展上。”

  全國青聯委員、廣西水上運動發展中心副主任李婷曾是一名跳水運動員,在賽場上的經歷,讓她備感這個時代的偉大,更覺責任擔當之重。“新時代的中國,更需要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我要把青春融入體育事業,在新征程上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

  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人社局工作人員朱江同時也是一名助企服務員,這幾天,他一直忙著了解企業需求、提供貼心服務。“立足崗位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朱江說,“新時代給青年一代帶來了難得的成長機遇,我要用更多的實際行動幫助企業,以奮斗的青春奉獻社會。”

  在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教務秘書李盈穎雖然年輕,但已有8年黨齡。“我們要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努力培養更多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青年。”

  不負韶華,銳意拼搏進取

  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要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在安徽農業大學茶樹生物學與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80后”教授宋傳奎組建了“茶樹香氣物質代謝與生物工程”創新團隊,搭建了茶學、分析化學、酶工程等多學科交叉的研究平台。這支平均年齡30歲出頭的團隊,一直在學習中增長知識、在工作中增長才干,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科研的道路上會有許多高峰要攀登,我們必須始終保持創新思維,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宋傳奎表示。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謝家街道沈廳家庭農場裡,今年33歲的劉沈廳正忙著為果農講授柑橘種植技術。作為一名返鄉創業的新型職業農民,劉沈廳回到家鄉后找到四川省農科院的柑橘專家,一心求教柑橘種植技術。“在創業中更覺學無止境,我將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努力帶領更多的鄉村青年一起創造美好未來。”

  仝子萱是河南經貿職業學院的一名教師,也是一名年輕黨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她正對自己的授課內容作充實調整。“我們學校是培養能工巧匠的地方,要讓同學們學到更多真本領,也要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我會在教學實踐中將思想政治內容有機融入專業課程,既激發學生創新潛力,也使學生立奮斗之志,努力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先鋒和棟梁。”

  隨著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的開展,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劉建寶前往多個高原湖泊實地探訪,收集大量樣本,用以分析人類活動對高原湖泊生態系統的影響。“探究其中的作用機制,有助於我們更好地開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劉建寶說,“作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要努力踐行‘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守護更多綠水青山。”

  不負期望,投身強國偉業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看到自己幫助過的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成績單,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白馬關鎮團委書記高婉秋格外高興。這幾年,她一直關注留守兒童,想方設法為他們送去溫暖。“奉獻的青春,將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記憶。”高婉秋說,“身為一名青年黨員,一定牢記初心使命,加倍努力工作,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已經合龍的重慶市禮嘉嘉陵江大橋上,收尾工程正有序開展。中建隧道重慶分公司二橫線一分部項目經理李亞勇每天都要到現場,與同事們一起及時解決技術問題。“如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更注重技術裝備、科技創新能力、智能化與綠色化水平的均衡發展,這個領域是我們橋梁建設年輕一代施展才華的陣地。”李亞勇說,“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要在實干中揮洒汗水、成就事業。”

  7月的紅土地暑氣蒸騰。在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紫溪村,來自萍鄉市委組織部的選調生、“90后”村委會主任助理劉培,正頂著烈日維修路燈。作為一名在基層工作的年輕人,劉培體會最深的就是“在實干中成長”。“碩士畢業后來到農村工作的初心,就是想為老百姓多做點實事。我要腳踏實地,從基層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駐村三年,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江高鎮黨委副書記、良田村黨委第一書記查晶晶壯了筋骨、長了才干。“習近平總書記說,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跟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深刻體會到堅守為民初心、厚植人民情懷的重要性。作為一名青年干部,我會更加珍惜這難得的人生際遇,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

  (本報記者崔佳、羅艾樺、王丹、畢京津、朱榮鵬、田先進、王永戰、楊顏菲、徐馭堯、張雲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02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