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建引領助力智慧醫院運營新模式

2021年07月07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市二醫院”)院黨委有效落實院長負責制,有力推進國家、省、市衛健委新醫改部署落地落實,大力提升軟件及硬件的水平,加大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為市二醫院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引領和強大動力。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龍潭院區(以下簡稱“龍潭院區”)於2021年3月30日試運行。它的建設與投用,推動市二醫院形成“一院兩區一分部”的嶄新辦院格局,實現了成都市重大民生工程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項目的落實落地。

龍潭院區佔地60余畝,編制床位1200張,總投資近30億元,實現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管理為一體的智慧醫院信息化系統,進一步提升醫院現代化水平,切實滿足周圍300萬群眾的就醫需求。

龍潭院區。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用腳丈量出的服務:讓群眾在每個步驟都感受到便捷

龍潭院區投用僅3個月時間,該院的日門、急診量近3000余人次,充分印証了群眾對優質醫療資源的渴盼,龍潭院區不僅在服務上進行了大膽的創新和提升,設施設備也將讓人耳目一新,最大也是最吸引人的特點就是——“智慧化”。

“我們從醫院建設開始就在謀劃,要以方便病人為原則,讓病人跑最少的路、辦最快的事,用智慧化的手段讓就醫更方便、快捷。”參與龍潭院區建設的市二醫院基建辦主任牛文化說。

如今,龍潭院區處處都體現智慧化的設計理念。

該醫院門診大廳在功能上被分成了三個不同的區域,便於人員引導和分流。進入門診左邊是便民服務類生活區,共享輪椅、共享充電寶、共享按摩椅、存包櫃、自動售賣機、自動溫熱直飲機等便民設施應有盡有。右邊的區域是就診服務區,這裡有自助服務機,可實現挂號、繳費、查詢、發票打印。扶手電梯就在旁邊,通過自助服務后直接可上二三樓看門診、做檢查。

門診大廳的中間區域是一站式服務窗口,為沒有傳統玻璃牆做隔斷的開放式設計,醫院以“集中辦理、綜合服務”為設置理念,將“財務服務窗口、綜合服務窗口、集中預約檢查窗口”等多種功能整合入36個服務窗口,職能部門集中前移到這裡,現場解決患者合理問題。尤其針對老年患者,還安排專職工作人員指導老年患者報到就診,為老年患者就醫提供便利,極大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感受及滿意度。

智慧化手術室。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科技感帶來的安全:患者處處感受到的“智慧”

在龍潭院區門診處,患者經常會看到奔走的機器人,“這台機器人24小時上班,專門負責龍潭院區中心藥房和急診藥房之間藥物的傳遞。”市二醫院藥劑科主任李建國說,隻要急診藥房需要藥物,醫生通過電腦或者電話下單,機器人接到指令,就能迅速把中心藥房藥物送到急診科,既快速又安全。

檢驗科採血處,血液樣本通過軌道直達實驗室,這套整體自動化傳輸與監測系統省去了傳統的人工核驗、裝箱、運送等環節,不僅提高了效率而且准確。

在智慧病房,智能病床能監測患者的心率、呼吸、體溫等生命體征,這些信息與護士站顯示大屏上數據同步更新,一旦發現異常,醫護人員就能第一時間進行處理,確保患者安全。

這些實時傳輸的數據,來自病人身體下的智慧床墊。心內科副護士長李莉說:“以前查看病人心率、呼吸、體溫等基礎數據,必須要到床前去操作,現在床墊就能解決。”

不僅僅是智慧床墊,還有智慧輸液,它能通過紅外線計算到液體的滴數和剩余量,輸液完成后自動關閉,解放患者和家屬。

利用院內物聯網為基礎,融入智能設備輔助診療及智能護理一體化解決方案,這是龍潭院區智慧化建設的核心。這些科技設備不僅對臨床數據採集、篩選、整合,形成醫療大數據,為臨床診療、護理提供智能輔助決策,還提高了醫療資源的利用率,更好地保障醫療安全,以患者為中心提供有品質的醫療服務。

“智慧化的目的,是讓患者在醫院看病更方便、更安全、更快捷,而對醫院運營管理來說,智慧化將大大提升醫院運行效率,醫務人員可以把更多時間還給患者,讓患者有更好的就醫體驗。”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周謙說。

全方位的“智慧”:用2年時間達到智慧醫院四星

醫院加強信息化建設,包括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管理3個部分。“涉及到智慧管理,光后勤系統就有50個!”信息中心副主任李穎舉例說。

同一時間段,就診病人多了,檢查排隊時間就會增長,醫院太大,進入門診后,容易找不到診室,這個時候,智慧診療就派上了用場。為了解決給予患者良好的就醫體驗,龍潭院區將GPS定位技術和醫院診療微信小程序進行對接,患者登陸小程序進行預約挂號后,系統就會顯示來院及科室就診的精准導航,甚至可以提前為患者查詢預約好車位,搖一搖手機,線路直接導航到科室,無論在醫院外,還是在院內,都可以輕鬆查詢路線。

智慧化醫院的打造涉及醫院的方方面面,全方位的“智慧”使醫院實現效率的提升。市二醫院設定的目標是,達到智慧醫院四星,信息系統軟件標准成熟度互聯互通五級,電子病歷應用水平六級。

開發“人的智慧”:做群眾最值得依靠和依賴的醫院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以黨建為引領,以“高、精、尖、優”高質量發展為要求,創新人才管理機制、大力實施人才強院工程,柔性引進人才,補齊人才短板,以黨建促發展,實現了人才和建設的雙促進、雙提升。該院組織人事部部長劉琳說:“每年徐榮華書記都會親自前往國內各大醫學院校招聘人才。”除了引進人才,醫院還自主培養人才,凡是在職讀博、外出進修提升,該院都制定優厚的政策,保障他們的績效。

從2018年到現在,該院引進了2名省級學科帶頭人、1名國務院津貼專家﹔2017年底以前,該院的博士隻有40名左右。截至目前,已經有近200名,是市級醫療機構中擁有博士數量最多的醫院之一。

市二醫院開辟了三條路徑推動學科建設:人才工程、鼓勵科研和教學培訓。這三條路徑相互滲透、相互促進,不斷把醫院學科建設推向新高度。

市二醫院黨委書記徐榮華說:“我們實現了‘一院兩區一分部’融合發展的格局,以患者為中心,打造智慧化、現代化、國際化的醫院。我們在管理模式上實現‘扁平化’﹔在服務上體現智慧化、人性化﹔在學科建設上通過差異化發展,做到不同院區各有特色﹔在文化建設上,凝聚文化共識,不斷強化職工為民服務意識,用精湛的技術、高品質的服務,不負老百姓的期待。”(尚嵐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