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中江塔梁子山壁畫墓“圖說”漢時人家宴飲習俗

2021年07月07日11: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江塔梁子山壁畫墓“圖說”漢時人家宴飲習俗

  德陽市中江縣玉江之畔“塔梁子”山腰上,有一片“塔梁子崖墓群”。

  2002年,考古專家對其中的9座崖墓進行搶救性發掘,在崖墓中發現壁畫和墨書榜題,並確認塔梁子3號墓是截至目前我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發現的時代最早的壁畫墓,從斑駁的壁畫中,可以看到漢人的冠冕、服飾乃至生活,飄逸的漢隸則講述著一個東漢家族的宦海浮沉。根據這批崖墓的形制、畫像題材及出土器物,其時代屬東漢中晚期。

  崖墓是漢代乃至魏晉南北朝時期四川地區極富地方特色且普遍流行的葬式。在以往的考古發掘中,往往發現崖墓中刻有各種題材畫像,或有不少彩繪,但從未發現過壁畫。而在塔梁子3號墓第三重墓室左側室內的石壁上,劃分出的8個區域內共有8幅壁畫,高65-70厘米,寬75-98厘米,時隔近兩千年仍清晰可見。

  塔梁子3號墓壁畫以線描作基礎,平涂敷彩,部分用色彩渲染,可以看出民間年畫效果。畫面中有主人、待從、文吏等,所描繪的場景內容均為荊氏家族的宴飲圖,連起來看便是一場盛大的宴會,故將其命名為《荊氏宴飲圖》。

  配合畫中文字,8幅壁畫如連環畫一般,串聯起荊氏家族的脈絡。據文史學者蕭易解讀,東漢時期荊氏西遷先祖荊文君因率兵平定羌人,官至大鴻臚一職﹔荊文君之子荊中也出任黃門侍郎,侍從皇帝,傳達詔命。可惜造化弄人,荊中因故得罪皇親國戚,荊文君由此被牽連,罪該當誅,最后皇帝念他平羌有功,這才赦免了死罪。

  東漢及其以前壁畫墓,主要發現於河南、河北、內蒙古、遼寧等中原及北方地區,南方地區以前發現最早壁畫為魏晉時期。塔梁子3號墓的發現,填補了崖墓考古和南方地區漢代美術考古的一項空白,是漢代考古學的重大發現,為漢代政治、經濟、軍事、民族、文化、美術等方面研究及地方史研究提供了珍貴的資料。2006年,“塔梁子崖墓群”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