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廣元:旺蒼千畝古茶樹部分樹齡上千年?

2021年07月06日09: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旺蒼千畝古茶樹部分樹齡上千年?

  近日在旺蒼縣大兩鎮發現千畝古茶樹群落,其中,部分古茶樹可能有千年樹齡。

  旺蒼種茶歷史悠久,早在西漢時期,“高陽坡”茶就被列為貢茶:明萬歷年間,廣元地方官選中鹿停溪內高陽坡的茶進貢朝廷。在大兩鎮新發現的古茶樹群落,豐富了旺蒼的茶葉發展史。

  “這裡的古茶樹特點之一是茶樹根部呈獨株型,再發散長開。”在大兩鎮的山林中,兩匯村村主任何兵介紹,兩匯村生長有各類古茶樹,茶樹群落面積有上千畝。因為山高坡陡,山上生活條件差,地廣人稀,古茶樹也缺少管護,部分古茶樹被砍掉,新的茶枝又從茶樹根上發出來,形成了現在看到的獨株古茶樹。

  記者一行現場測量了一棵獨株古茶樹,樹干直徑約20厘米,樹高約1.6米,蒼勁的面貌凸顯年代久遠,獨株上面,新枝茂密,茶葉葉片厚實。

  今年98歲的兩匯村村民趙田光,已經在兩匯村居住了70多年,她的孫子王虎龍介紹,奶奶過去以採茶為生,當時沒有公路,也沒有交通工具,制好的茶成品,靠人工背著走路運送到陝西售賣,經過水磨鎮——寧強縣運往陝西。“出一次門,往返要一個月。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飯,但一次就可掙幾元錢。”

  王虎龍還展示了祖父祖母使用過的百年前的採茶工具——“茶刀子”。

  大兩鎮古茶樹主要分布在旺蒼縣大兩鎮兩匯村,該區域崇山突兀,壑谷縱橫,年平均氣溫16.8攝氏度,土壤多為黃壤、黃沙壤、紅土,土壤中有機質含量豐富,微量元素含量高,十分利於茶葉和農作物的生長。

  兩匯村大量分布著相對集中的古茶樹,部分野生古茶樹估計有千余年樹齡,是罕見的古茶樹集聚區,數量龐大、品種繁多而集中,是天然的茶葉種質資源庫。

  今年,旺蒼縣正積極推進大兩古茶樹資源保護開發利用,規劃打造大兩匯綠茶古樹保護區,到2022年,著力把園區打造成為古茶樹保護開發與茶文化深度融合的主題公園。(楊鴻波 高志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