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成華區:
以黨建引領開創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7月0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就在社區。近年來,成都市成華區委社治委將社區作為黨委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發展導向,推進社區發展治理,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在過去的工作中,成華區委社治委發揮區域化黨建核心引領力,統籌整合片區資源、開發服務項目,凝聚企業、人才、居民共治力量,按需植入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生活服務等功能,先后推出和美、望平、下澗槽等一批形態美、業態美、文態興、生態優的示范社區。三年來,成華區創建市級示范社區33個、市級示范小區27個,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征、成都特點、成華特色的基層治理新路徑。

成華社區一角。成華區委社治委供圖

以黨建引領 共建共治共享

為居民生活打造幸福美好家園

“我在下澗槽生活了幾十年,見証了社區的蝶變新生,現在這麼漂亮安逸,我們很滿意,真心為政府點贊!”居民鐘方安老人說。

鐘方安是下澗槽社區的老居民,曾經的下澗槽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大型國有企業老舊生活區,與周邊新建現代化社區的形象相比顯得格格不入。而如今的下澗槽社區讓他感到安全又有品質。這得益於成華區委社治委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始終堅持把黨建工作貫穿於城市治理的各方面全過程,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區域化大黨建組織體系,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引導各方資源和力量握指成拳、同向發力、互促共進。

為了讓居民生活擁有更多可能,成華區在全國率先構建社區規劃師三級隊伍體系,發揮社區規劃師的專業引領能力,堅持活化場景理念,先后建設社區規劃項目400余個,積極推動44個社區“微更新”項目打造,進一步優化美化社區生活“家空間”。

據了解,成華區全面構建“區域化大黨建”+“網格化微黨建”組織體系,全區11個街道和83個社區(村)均成立區域黨委,開展結對共建﹔延伸基層黨組織脈絡,加強居民小區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物業管理居民小區(網格)黨組織實現100%覆蓋,搭建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發展治理議事共商機制和資源整合鏈接機制,探索出了一條社區發展治理的新路徑。

一裡塘社區。成華區委社治委供圖

社區煥新顏 基層治理添活力

用服務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

從“廢舊空間”到“記憶場景”,從“政府主導”到“共建共營”,近年來,成華區委社治委堅持社區黨建引領,建好公共服務圈、居民自治圈、社會共治圈,促進居民進步與社區發展。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從成華區一裡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裡傳來一陣陣優美的合唱聲,原來是社區居民為慶祝建黨百年在中心劇場空間裡進行表演排練。在這裡,除了辦事服務窗口外,不僅有劇場空間體驗,還整合了綜治中心、兒童教育、讀書休息等多功能區域。一裡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左鄰右舍美學館、熊貓驛站·能人夢工坊共同構建起一裡塘三大功能區七大品質空間區,融合了體育、文化、休閑、鄰裡商業等復合功能,彰顯著川西民居天人合一的飄逸與閑適。

在上世紀的90年代,一裡塘社區還只是一個建筑無序、環境雜亂的拆遷廢舊空間,社區居民也缺少公共活動空間。如今,這裡煥然一新。這一改變得益於成華區委社治委通過構建“街道、社區、小區”三級黨組織架構,形成“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機構”三方聯動的治理和服務體系,充分利用拆遷后廢舊閑置空間進行美學活化更新,展現了推窗見綠、開門見園、可觸可及的一裡塘公園社區之美。社區居民居住環境品質的整體提升,贏得了周邊不少居民的稱贊。

近年來,成華區委社治委在機制層面把分散在多個黨政部門的職能、資源、服務等統籌起來,在社會層面通過推出一系列社會創新政策和項目積極引導培育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發展治理、形成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真正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有力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成華區委社治委也為全面系統推進示范建設工作,形成了良好的輻射帶動效應。

在一個個小小的社區裡,有以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形成的新路徑,也有治理與發展有機統一散發的新溫度,更多是居民群眾不斷提升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成華區委社治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成華區委社治委將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雙線融合”改革,健全“黨委領導、雙線融合”機制建設,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和效能提升,統籌優化綜治網格結構、整合社區智慧治理平台,不斷探索社區發展治理新路徑,努力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