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納入成都市擬新增城際市域鐵路規劃范圍

【查看原圖】
鳥瞰金堂縣政府。龔楊 攝
鳥瞰金堂縣政府。龔楊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15日17:41

人民網成都6月15日電 (王軍)近日,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官網公布了《成都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公告版)》(以下簡稱《規劃》),對外征求公眾意見。在《規劃》中提出了樞紐交通網體系規劃及建設規劃,構建多級協同、智能融合的交通網,實現“區域協同”和“綠色出行”的發展願景。其中,成都金堂被納入城際市域鐵路S1、S4兩條線路的規劃范圍。

《規劃》中提到,為更強支撐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擴大半小時通勤圈輻射范圍,將優先利用現有軌道線網,開行成德眉資公交化運營班列,提升運輸能力,同時,將新增11條城際市域鐵路。其中,德陽方向擬規劃新增S1、S2(含支線)、S10、S11、S12等5條線,保証中心城區與東部新城都能與德陽城區、凱州新城實現直達聯系。成都市域鐵路S1線是《成都平原城市群軌道交通規劃》中近期將會實施的線路,服務於成都市中心城區、青白江區、金堂縣以及中江凱州新城的市域快軌交通線路。據悉,S1線起於地鐵16號線新都石油大學站,經青白江區后向東止於金堂三星站,全線設站點11個,全長約33.6公裡,金堂段長約7.7公裡,設3個站。

《規劃》同時提到,重組東部新區軌道網絡,擬新增10多條線路,遠期增加S4、R5-R6、Y3、K3線,取消14號線、24號線﹔新增R3線和10條普線。據悉,S4線為市域鐵路,線路起於17號線東風汽車城站,止於金堂高板站,全線設站點8個,全長39.404公裡,西與17號線連接,東達淮州新城,線路穿越淮州新城居住密集區,與大鐵遂成鐵路淮口南站形成交通轉換。

據了解,成都市金堂縣正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推進、成都國際鐵路港經開區創建等多重重大機遇,積極爭取軌道交通建設,努力融入都市交通圈。其中,正在建設的淮州綜合交通樞紐站是集軌道交通運輸、公路交通運輸功能為一體的交通樞紐,建成后該站開行動車組列車至成都中心城區僅需18分鐘。本次規劃的S1、S4城際市域鐵路,將進一步填補金堂縣軌道交通客運短板,加快推動金堂縣融入成都市域“半小時交通圈”,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拉近金堂與成都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滿足群眾多樣化的出行需求﹔同時推動形成北通成德綿城市群、南達東部新區和天府新區的多制式軌道交通客運網絡,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和成都“東進”戰略的落實,為產業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為市民提供創業就業、居家置業、休閑娛樂等更多的選擇。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