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江浩用行動兌現“為人民服務”的承諾

【查看原圖】
江浩為老人講解防詐騙知識。張立 攝
江浩為老人講解防詐騙知識。張立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9日09:56

為了將“智慧化”社區警務管理融入“社會化”社區社會治理,不斷升級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竹海社區裡的竹海小區被選為宜賓市智慧小區建設的示范點和2019年全市公安基層基礎工作現場會的參觀點。如何在3個月的時間裡,將一個入住了3864人,人員結構復雜、管理較弱的小區打造成長寧公安的一張名片?這項工作對於長寧公安是一項巨大的挑戰,而作為竹海社區民警的江浩,在長寧公安黨委的帶領下,要圓滿完成這項艱巨的使命和任務,是對他的信任,也是對他的一次艱辛的勵煉。

23歲的江浩剛從四川警察學院畢業,參加工作不到半年就負責此項“艱巨”任務,事實証明“強將手下無弱兵”。

2019年5月開始一直到8月的96天裡,沒有什麼節假日的區分,每日不無論風吹雨晒,雷打不動的在小區門口對小區居民進行著智慧小區系統的信息錄入和宣傳,和為了現場會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講解。從毫無頭緒、怯場到對所有環節熟記於心,江浩頂著壓力和烈陽完成了各項任務。

通過對竹海小區的智慧建設,該小區全面實現小區入室盜竊、“兩車”盜竊“零發案”,數據採集量和推送量已居全省同類小區第2位。

在去年宜賓6·17地震中,江浩做一名社區“守夜人”,在地震來的幾分鐘后,便接到單位的緊急通知:半小時后緊急集合。接到上級指示后,他便帶著4個輔警,對竹海社區的4所學校、16個小區及重點部位和場所開始逐一排查人員受傷、房屋受損情況,維護秩序、安撫群眾情緒和疏導工作。在這次與地震災難中居民的接觸溝通,讓他對於人民警察的認識和責任擔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再一次的,現實工作的需要逼迫著這個還帶有書生意氣的少年必須立刻成長起來,成為竹海社區1.4萬人民群眾需要的堅強臂膀和后盾,這與年齡無關、與性別無關,隻因自己身穿警服,頭頂國徽。這一次,讓竹海社區的群眾和社區工作者們,不再對社區工作有了質疑,不在懷疑這只是空架子、花招式。

除了社區工作外,江浩因為自身的足夠努力,受到了省廳、市局宣傳處的注意,除多次參與宣傳實戰演練外,2019年11月還被第二次臨時抽調參與全省宣傳輿論比武工作並奪得冠軍。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來,彼時還被抽調在市局指揮中心工作的江浩,看著身邊由黨員帶隊成立先鋒隊在指揮中心24小時值班待命,疫情數據實時更新,疫情情況實時匯報監控﹔看著各類群裡由社區李榮書記帶隊,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挨家挨戶上門走訪﹔自己所在的派出所支部全體黨員民輔警寫下“請戰書”,帶頭到長寧高速路出口、縣城區客運站疫情檢查點、縣委黨校、石鹿溝疫情觀察點完成值守任務,他深刻感受到來自身邊的激勵和鼓舞。也正是在這樣一群人當中工作,江浩對自己每天編寫的《每日公安要請》保持著高度的緊張和細致。也正是在這次疫情中,江浩鄭重地向他所在的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表達了自己強烈入黨的願望。

在疫情形勢稍微緩解之后,江浩的抽調工作結束回到了自己的社區,又在領導的安排下開展了復工復產工作,對社區內企業的復工人員進行身份核實、核對返工時間、活動軌跡並建立台賬,為企業做實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有效的數據支撐,並發放疫情防護手冊,排查風險隱患。

之后,江浩又緊急投入到長寧所的創建楓橋派出所的工作當中去。

5月的工作量比往月增大了不少,因為網考數據是爭創楓橋派出所的入場卷,而竹海社區作為最大的社區,人口最多且轄區內擁有高鐵站和縣城新區,工作量也最大。一個月1559個的手機信息採集、170人的重點人口核查、776個出租屋、網約房的核實工作任務,社區輔警因為這個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崩潰大哭。任務必須要完成但又如何讓自己的隊員不再承擔更多的工作?江浩除了安撫輔警情緒外,隻有把更多的工作抗在自己的肩上,這是擔當,也是作為警務室小隊長必須要做的事情。最后,在領導的關心、幫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們順利完成了大量數據的精准核查登記。

一年多的社區工作成就了現在的江浩。他把社區當成自己的家、把居民當成親友、希望自己能像小太陽一樣發光發熱溫暖社區中每一位居民,來兌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庄嚴承諾。他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從學警完完全全蛻變成為了一名有責任心、有擔當、永於面對困難和挑戰的優秀人民警察。(向家坤 謝明)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