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長寧女警張立:對待幫扶老人如親人

【查看原圖】
張立幫助老人按摩。謝明 攝
張立幫助老人按摩。謝明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6日16:52

她叫張立,是四川省長寧縣公安局長寧派出所的民警,2015年11月,長寧縣梅硐鎮東河村八旬老人傅某中成了她的幫扶對象。從她上門的那天起,張立就把老人當作自己親人一樣對待,不僅給老人送去了大米、慰問金,還想盡一切辦法改善老人的生活,老人癱瘓在床后,她還幫助照顧老人,同時幫助老人的養子辦理了戶籍手續,完成了老人的心願,漸漸地,老人的生活也好了起來。

2015年的冬天,張立初次來到扶貧對象傅某中家中時,被眼前的景象震驚:七十平米的土坯房,旁邊還有一間不足十平米的偏房四周竹林環繞,一塊不到三十平米的院壩四周種了好些農作物和果樹,幾隻雞在院壩周圍的草叢裡尋找吃的。從院壩走進房屋,面前的世界瞬間黑了下來,燈光昏暗,竹子和泥土糊成的牆壁斑駁不堪,臥室的牆壁上挂滿了各種各樣不知裝了什麼東西的口袋、衣物,床上挂著發黑的蚊帳,谷草鋪成的床上蓋著破爛的棉被。如此破敗、簡陋的環境,這對於從小生活在城市裡的她而言,簡直不敢想象。可即便如此,她沒有打退堂鼓,一種使命感驅使她繼續走下去……

上門的頭一天,張立和老人聊了很久,聊得很開心。張立被老人樂觀、開朗的性格所感動,但也為老人生活的窘迫所擔憂,雖然老人溫飽無虞,但家中並無積蓄,若一旦生病,老人的處境將更加艱難。該如何對老人進行幫扶,看來,得好好籌謀一番。

就在張立攢足了勁准備大干一番的時候,卻從村干部處傳來老人因腦溢血已臥病在床的消息,老人生病對這個本就清苦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老人的兒子隻能回到家中照料老人,原本靠打零工支撐的生活,一下子斷了來源。聽到消息后,張立心急火燎地趕到老人家中,見到張立,老人已是老淚縱橫。為了寬慰老人,張立將老人的病歷拿到大醫院,挂號、咨詢醫生、開藥。一次次的跑來,為老人洗頭,洗澡,換洗衣物,按摩。一次次的對老人說,不怕不怕,你還有我,還有兒子兒媳,還有政府,要勇敢,多鍛煉,會好起來的。

張立考慮到老人家中的實際困難,她打定了主意,一定要想辦法幫助老人一家脫貧致富。張立從村干部那裡得知:扶貧辦的聯系單位有牛崽,雞鴨種都可以購入,並教授喂養技術,待農戶喂養大之后又高價回收!傅某中老人一家住在山上,雖坡高路遠,但這也是得天獨厚的優勢,房屋后面是一大片竹林,喂牛,喂雞是再合適不過。在張立私自拿出1000元啟動資金的幫助下,傅某中老人的兒媳搭起牛棚,圍雞圈,圈魚塘,日子有了奔頭,生活充滿了希望。

同時,癱瘓在床的老人還向張立講述了自己的一個心願,希望解決自己養子的身份、戶籍問題。一聽到這裡,張立重視了起來,仔細向老人詢問起情況。

老人回憶起60年前的夏天的某個清晨,自己如同往常一樣出去干活,可連她自己都沒想到,她在路上撿到了一個帶有殘疾的男嬰,而善良的她,便將這個孩子一養就是幾十年。但由於傅某中的養子楊某沒有正規的領養手續,就連其准確的出生年月都沒有,辦理戶籍就成了難題,至今戶口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如今癱瘓在床的傅某中,一直操心著這個事情,一刻也沒有忘記。

了解到事情來龍去脈后,為了幫助楊某貴解決戶口問題,張立立即向上級匯報了此事。得到領導批示以后,張立第二天就開始了調查取証,積極向當地村干部,村上居民了解情況,在材料收集完成后,第一時間向梅硐鎮派出所提交了戶籍辦理申請。

待事情辦理妥當之后,張立又第一時間趕到傅某中家中,將好消息告訴了傅某中老人。老人聽到此消息后,激動地說:“感謝你幫我辦好這件事情,壓在我心山的石頭,終於放下了!”

2020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在繁忙的抗擊疫情工作中,張立依舊挂念著自己的扶貧戶,她為付某中老人購置了棉被、日用品以及新鮮的肉食托梅硐派出所的同事帶到付某中老人家中,並電話裡反復叮囑老人和她的家人在家中躲避疫情,不要外出。

從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張立至始至終堅持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踐行著,盡心盡力為人民群眾謀幸福,謀安康的新時代“楓橋經驗”。張立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幫助下,在千千萬萬個扶貧工作者的努力實踐中,無數個像傅某中老人一樣的家庭都會逐步走上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謝明)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