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著群眾轉”的社區民警曾文勇

【查看原圖】
工作中的曾文勇。向家坤 攝
工作中的曾文勇。向家坤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5日21:07

他叫曾文勇,今年53歲,是一名有著25年黨齡,33年警齡的資深老民警。自四川省長寧縣公安局長寧派出所開展楓橋式派出所以來,他始終堅持“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群眾轉”的工作理念。即使歲月催白了他的雙鬢,催老了他的容顏,但他初心不改,忠誠依舊;在致力於社區警務的工作道路上,老驥伏櫪,志在千裡。

他在工作崗位上的第29個春節

2020年春節,疫情暴發,防控形勢日趨嚴峻,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攻堅戰正在全面打響。曾文勇在基層崗位33年的從警生涯中,這已經是他在工作崗位上工作的第29個春節,能夠讓社區群眾闔家歡樂,過一個團團圓圓的春節,是他一直堅持的理念。

曾文勇所在的培風社區總面積近1平方公裡,陳舊樓宇數十棟 ,住戶 3200多戶,人口約 11000余人。社區內學校多、居民區多,出租房屋集聚、人員居住密集,疫情防治工作難度大、風險高。面對疫情,曾文勇率先寫下了請戰書:“培風社區我最熟,干起事來順手……我是黨員,我必須上,還要帶頭上!”

他帶頭開展社區防疫宣傳,貼通知通告,一個月穿壞了兩雙皮鞋,走遍了社區每一個小區,他積極入戶精准排查,日均排查風險人員100余人,主動配合監督隔離觀察人員40余戶、電話回訪外地返鄉人員500余人,一刻也不敢停歇。

培風社區警務室日均核查量幾百條,且追蹤尋查任務相當緊急,為及時核查、准確報告情況和摸排不漏一戶一人,逐人建檔。他總是加班到最后一個才離開,當深夜別人巳經熟睡的時候,年齡最大的他還坐在電腦旁用大數據進行動態監測和分析研判,還在忙於緊急情況的處理和梳理匯總各類數據,越是群眾需要的時侯他越在群眾身邊。就這樣,老警曾文勇就以一名人民警察對工作極端負責的責任擔當,毅然走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列,守護著一方百姓安康。

他沖在抗震救災前沿

2019年6月17日晚22時55分,“轟隆——”大地發出巨大沉悶聲響並伴隨長時間劇烈的搖晃,正在長寧派出所培風社區警務室值班處理警情的曾文勇大喊一聲“快跑,地震來了。”其他值班民警、輔警隨著他的喊聲迅速跑到接警大廳門前院壩內,警務室門前的指示牌還在搖晃,住在旁邊小區的居民從樓棟裡往街道中間跑,整個場面非常混亂。

為維護好震后社區治安秩序,組織群眾有序疏散,曾文勇在縣局聯合指揮部的指揮調度下,第一時間將社區全體民警、輔警集結完畢,按照分工,快速到社區、村統計災情和維護秩序,曾文勇所在的社區警務室負責,長寧中學等三個避難場所和縣城主干道進行巡邏。臨走時,曾文勇還特意囑咐警務室值班人員讓他們招呼周邊帶小孩的居民到長寧派出所的接處警大廳避震,“派出所樓層矮,大廳又開闊,娃兒些在這裡安全。”曾文勇考慮得非常周全。

18日凌晨1時許,曾文勇巡邏后回到派出所交接,此時所裡的接處警大廳非常熱鬧,孩子們聚在一起做游戲,大人們有說有笑的擺龍門陣,這場景就像到了游樂場,壓根與避震搭不上邊,看到這一幕,曾文勇安心了許多,大大的鬆了口氣。就在這時,曾文勇突然感覺全身上下非常怯冷,但他沒有把身體的不適告訴任何人,硬熬著,直到凌晨4時許,避震的人們陸續離開派出所后,他才回辦公室吃了點平時備著的感冒藥,隨后在沙發上休息。早上8點過,他越發不舒服,肚子疼得難受,他開始不停的往廁所跑,來回折騰好幾回,中午時分,同事們見他臉色越來越不對勁,勸著,拉著,這才把他“架”上車,送去輸液,“再晚點送來,人都要脫水昏迷。”醫生看見這情形,不住地搖頭,“工作再忙,也要顧好自己身體。”

輸完液,服了藥,曾文勇回家僅休息了一天,他就在家待不住,主動申請到雙河鎮參加抗震救災,領導拗不過他,隻好安排他到雙河鎮中學安置點執勤。19日中午1點,他按指示准時來到雙河中學“帳篷警務室”,開始了新一輪的忙碌。

在“帳篷警務室”執勤的民警每隔24小時輪換一批,在這期間,民警承擔著安置點的報警、求助、糾紛調解、秩序維護、交通疏導、治安巡邏等系列繁重的工作。雖然工作壓力大,任務重,曾文勇的心態卻很積極樂觀,“這說明,我身體還可以。”

剛到警務室沒多久,事來了,一熱心群眾將撿到的一個錢包交到警務室,錢包裡有現金、社保卡等物件,因當天雙河的電力設施還在搶修中,雙河鎮派出所沒法查詢相關信息,曾文勇立即與自己所在的培風社區警務室值班人員聯系,通過“一標三實”系統聯系上了失主,半個小時后,失主匆匆趕來,領回了錢包。

剛處理完這事,曾文勇又站到消防通道的邊上,勸導來往行人,讓他們靠邊行走,留出消防通道,讓進出學校的各類運送救災物資的車輛能快速通行,避免形成擁堵。持續不斷的說話,曾文勇嗓子很快就嘶啞了。雖然很累,效果卻很明顯,行人很自覺的配合曾文勇工作,消防通道暢通了。

而此時,又到了受災群眾領取物資的時間,中學操場上密密匝匝站滿數千人,曾文勇又馬不停蹄帶著輔警維持秩序。晚飯過后,夜幕降臨,曾文勇和同事們一個帳篷一個帳篷的巡察,直到夜深人靜,所有人安然入睡,這時已是20日凌晨3時許,天空下著雨,很冷,年輕的輔警都有點熬不住,曾文勇鼓勵他們說道:“地震后還平安地活著,我們是幸運的,與受災的群眾相比,我們辛苦點不算啥子。”

老警曾文勇的故事還有很多,沒有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跡,每件都很平凡、普通,但這就是一個老警最真實的工作狀態。(向家坤)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