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長寧縣一社區開“警民懇談會” 解決小區內的矛盾

【查看原圖】
警民懇談會現場。向家坤 攝
警民懇談會現場。向家坤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1日21:37

人民網成都5月21日電 日前,一場由社區民警和小區居民聯合召開的“警民懇談會”,短短的一次懇談會,解決該小區長期存在的矛盾問題,小區居民感嘆道:“這樣的警民懇談會可以經常開,對我們這種老舊小區能解決很多實際問題。”

四川省長寧縣長寧鎮安寧社區鯉魚灣小區是一個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小區一共有6幢居民樓,72戶200余人居住。由於小區老舊,加上常年無人管理,導致小區環境臟亂差、車子亂擺放、社會閑散人員隨意出入小區,小區內的矛盾頻發,給小區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自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以來,負責該片區的社區民警開正富通過平時的走訪,了解到居民反映的問題和存在的風險,他主動作為,在社區人員的幫助下,經過與每家居民進行面對面溝通,建立了鯉魚灣小區業主群,通過微信群討論推舉出了小區業委會成員,在微信群裡,大家各抒己見,充分提出對院落管理的建議,對大家提出的問題,開正富分門別類進行統計和梳理。

5月19日晚,在開正富召集下,鯉魚灣小區的業主代表在警務室開了一次“警民懇談會”。“我們這個老小區存在一些矛盾,今天晚上大家在一起開誠布公地說出來,齊心協力把問題解決了,大家也不要打‘肚皮官司’,和諧社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開正富一席話,打消了在場業主代表地顧慮。

“我們院子缺乏科學管理,外面人員隨意可以進院落,假如出現意外,很難找到証據。”“你們自己看嘛,本來院子就小,空余的地方少,由於沒有那種電閘門,不是我們院子住戶的車子也停進來,亂停亂放,像啥子樣嘛!”“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就要向高檔小區學習看齊,哪怕我們自己出錢也要干,這畢竟是我們自己居住的地方。”在現場,火辣辣的意見,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商討中得到尊重。

近兩個小時的會,從開始抱怨,到后面統一思想,形成解決問題的決定:確定小區的規范化管理制度,初步擬定下一步安裝人臉識別門磁門禁系統以及車輛識別系統,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劃定區域和停車位......

“此次召開的警民懇談會,不僅解決了老舊的無物業小區多年的安全隱患、秩序混亂的問題,也為構建警民協作橋梁,建平安寧靜社區打下堅實的基礎。”鯉魚灣小區業主代表周先生說道。(向家坤)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