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護——我們在行動(一)

堅持黨建引領 婦聯組織勇於擔當作為

【查看原圖】
堅持黨建引領 婦聯組織勇於擔當作為
堅持黨建引領 婦聯組織勇於擔當作為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28日17:04

面對疫情“大考”,四川各級婦聯組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黨員婦聯干部、黨員巾幗志願者組成“先鋒隊”,聯動會員單位、愛心企業、四新組織共同抗疫,在抗疫工作中展現婦聯組織的擔當作為。

組建黨員先鋒服務隊。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疫情初始,西昌市婦聯第一時間成立了西昌市婦聯黨支部共產黨員抗擊疫情服務隊和巾幗先鋒服務隊,積極服務抗疫工作大局,落細落實后勤保障工作。面對口罩需求缺口大的困境,西昌市婦聯黨員先鋒隊帶領巾幗志願者、義工志願者,聯動西昌市城投公司、西昌阿善文化和賈佳服飾等愛心企業募集材料和設備,聯動上海交大西昌基地提供加工場地,聯動市疾控中心指導消毒,搭建了臨時口罩加工基地。截至目前,該基地總計自制口罩1萬余個,不但有效緩解了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的燃眉之急,還培訓了一批“火種”,不少黨員干部到口罩基地學習后,帶領村組干部、社區巾幗志願者和單位同事制作口罩,有效保障工作需要。此外,該市婦聯還組織志願者將口罩送到養老院老人和高山彝族婦女等群眾手中。

把黨支部建在志願服務隊上。疫情膠著的時刻,容不得半點懈勁。為進一步激發合力,西昌市婦聯聯合市委組織部,在巾幗志願服務隊組建了臨時黨支部,帶領巾幗先鋒服務隊,帶動愛心人士,募集油米果蔬﹔聯系餐飲飯館做愛心盒飯﹔聯合美團免費配送,為全市各卡口執勤人員、環衛工人等抗疫一線工作人員送愛心盒飯,全力做好抗疫工作“保障員”。

以黨建聯動行業協會。攀枝花婦聯堅持黨建帶婦建,主動爭取黨委支持,在攀枝花市委組織部和市婦聯黨組的指導下,攀枝花市家政行業協會向全市家政企業發出倡議:號召動員全市家政企業所屬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隊作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攀枝花市家政協會副會長、中攀信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國組建了戍衛科技分公司“黨員先鋒隊”,在市婦聯干部、巾幗志願者的帶領下參與“四送活動”,為住在攀枝花的63個援鄂一線醫護人員家庭送愛心菜,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輪配送。

疫情期間,攀枝花市家政服務疫情期間,攀枝花市家政服務公司行業協會手拉手護理公司、夏老師母嬰護理公司毅然留守在市中心醫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堅守崗位幫助醫院做好病患和嬰幼兒的照料。

以黨建聯動社會組織。依托黨建工作,攀枝花市婦聯將工作觸角延伸到社會組織中。疫情發生后,攀枝花市培力社會工作服務發展中心迅速響應婦聯倡議,黨員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動員全部職工配合市婦聯和街道深入社區開展抗疫工作。從信息摸排、門崗卡點巡查、疫情宣傳到社區關愛、物資籌備都有社工們忙碌的身影。她們完成了炳草崗街道社區300戶居民的入戶排查、防控知識宣傳等工作,還籌措物資向攀枝花市慈善總會捐贈4000元,向社區捐贈相關物資2000元。此外,培力社會工作服務發展中心還創新使用線上終端對馳援湖北的相關醫生家庭進行線上心理疏導及居家隔離兒童的線上教學,針對社區隔離的412名居民開展線上互動,教授手工課程,有效舒緩隔離居民的心理壓力,豐富生活內容。

(張露薇)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