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包片管理”到“形成自覺” 成都青白江區群防聯控“見實效”

【查看原圖】
貼有告示的欄杆。受訪者供圖
貼有告示的欄杆。受訪者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13日13:25

人民網成都2月13日電 (郭洪興)近日,記者在成都市青白江區姚渡鎮天平堰村24組翁興林家的小院看到,小院外圍四周用竹杆攔起,欄杆上貼有“非常時期,請相互理解!”“出門戴口罩請勿串門!”的告示。

翁興林一家的自覺,是當前成都市青白江區疫情防控工作“管得住”的有效彰顯,也是姚渡鎮天平堰村通過創新工作舉措,做細做實防疫工作取得實效的具體體現。

實行包片聯系機制 把疫情防治工作做細做實

原來,翁興林家是一個“幺店子”,平時周圍鄰居來這裡買點副食品,也喜歡來這裡喝茶打麻將。自從1月下旬接到村干部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宣傳后,這家人顧全大局,主動停止營業。為了不得罪人,他在自家院外放起了竹欄杆,貼出了溫馨提示,過起了“閉關自守”與外界不接觸的防疫生活。翁興林表示:“一線人員很辛苦,我們在后方就不添亂了。關掉幺店子會有損失,但錢是賺不完的,大家的安全才是第一位。”

在疫情防治之初,青白江區防疫指揮部下派工作組和天平堰村村支兩委就把生產組長、議事會成員、監委會成員、黨員、老村干部、合作社成員等都發動起來,組成6支疫情防治工作隊,把全村29個生產組劃分成6個片區,實行包片聯系機制,全方位推進宣傳、監測、管控、消殺等工作落實。村裡一宣傳,群眾齊行動。

截至目前,累計發放宣傳資料2870余份、海報357余份、LED標語和橫幅共計30條﹔全面關停轄區內17家茶鋪和3戶農村餐廚﹔勸導13家群宴取消(其中有3家喪宴)﹔在村內主要道路路口設立檢測點8個,累計監測過往人員868人次、車輛338輛次。

發動村民群防聯控 該村暫無一例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

援藏干部、區審計局的龐建華是此次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下派聯系指導天平堰村開展疫情防治工作的干部,他全程參與了天平堰村防治工作。據他介紹,該村在防疫過程中,考慮到村支兩委人員的不足,通過“三強化”發動村民參與群防聯控,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是強化宣傳。除了傳統的普通的宣傳,還邀請派出所的同志與生產組長、議事會成員、監委會成員、黨員、老村干部、合作社成員等一起,對全村特別是17個茶鋪子、幺店子進行了全方位、多輪次的宣傳。

二是強化承諾。17家茶鋪、幺店子均向全體村民鄭重作出承諾並張貼在門口:不召集村民來打牌和聚集,主動勸導村民不聚集,宣傳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性和防護措施。

三是強化督導。青白江區防疫指揮部下派工作組和村支兩委及90余名志願者,對外地回村的95名家居家隔離觀察者和一些村民容易聚集的地方進行多輪次巡回督導,並配合民警對重點茶鋪、幺店子進行突擊檢查,並通過臨時出入証制度設置8個卡點管控人員的有序流動。

通過這些措施,村民對防疫工作非常支持,全村所有茶鋪和幺店子都自覺停止營業。此外,該村還以組織村民及村小組組長集中外出採購的方式,有效管控外來人員入村和本村人員外出的流動,有效防范疫情。

截至目前,該村暫無一例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