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中市巴州区:

一枚假印章牵出的搭车旅游

2023年10月13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组长,2017年是全区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镇党委班子全部外出招商引资是否存在问题?”在巴中市巴州区某镇巡察组临时办公室里,巡察专员小罗向巡察组组长报告。

2017年,巴州区各级党员干部全都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乡镇扶贫任务更重,他们哪里来的时间?2022年5月,巴中市巴州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开展六届区委首轮巡察时,发现某镇干部于2017年4月至9月频繁外出招商引资,令人生疑。

事出反常必有蹊跷。经巡察组商议,重新调阅该镇当年招商引资的全部资料。在翻阅了镇党委会研究事项、招商的住宿发票、租车协议后都未发现问题,难道真的是招商?

“我们要从细节处入手,仔细看、认真找、个别谈、分头问,只要有问题,总能找出来。”巡察组谭组长的话,让大家重拾信心。

“咦,这份协议上盖的公章是不是有问题哦?怎么可能是‘巴中市四川省’呢?”一巡察专员从以前未重点关注的租车公司模糊的印章上看出问题,一份租车合同印章显示为“巴中市四川省XXX运营公司”“对呀,这份协议上的公司印章明显有假。”找到这个突破口,巡察组工作人员当即走访签订租车协议的运营公司,了解到其经营范围无省际及省内包车业务资质,成立至今未开展跨省包车业务。掌握此情况后,巡察组迅速锁定该镇签订虚假租车协议,涉嫌套取资金的问题。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巡察组通过大量走访、调阅资料,分别找知情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进一步谈话问询,逐步了解到事情真相。“该镇党员干部分三批次赴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均乘坐飞机,从未租车前往。”巡察专员小李说。

发现该问题线索后,区委第二巡察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将该问题线索向区纪委监委进行移交。面对区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在有力证据面前,该镇主要领导承认了“利用招商引资活动分别到重庆、云南、贵州等地旅游,产生了不少额外费用,镇党委决定通过编造《租车协议》套取资金5.04万元,填补旅游花费亏空”的违纪事实。

最终,因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编造虚假租车协议套取资金,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区纪委给予时任该镇党委书记、镇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时任班子其他成员党内警告处分,并追回套取资金5.04万元。

“如果不是工作细心,从难以辨认的公司印章上找到端倪,也就发现不了该镇党员干部利用招商活动借机旅游等违纪违规的问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王灏说,“巡察工作就是要从微小处找问题,从细节处查‘病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事项,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冉聪贵、黄山、刘善正、杨志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