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科学技术的更迭发展,成为四川天府新区成长的脉络

2023年06月09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科创生态岛。周勇良摄
成都科创生态岛。周勇良摄

在现实生活中,四川天府新区从“白纸画图、平地立城”起步,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转型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用只争朝夕、勇于拼搏的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产业革命和高质量发展作答,在时代的考卷上,书写出一座城市的“时间简史”。

2013年前后,四川天府新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2023年,天府新区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从白纸画图、平地立城到全面成势、聚人兴产,10年光阴流转,科学技术的更迭发展,成为公园城市10年成长的脉络。

时间回拨至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成渝双城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四川天府新区集中布局建设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

2023年4月12日,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支持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时间的刻度线上,四川天府新区始终肩负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使命,以科技立城、以创新谋远,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四川天府新区正以科技驱动,大力提升创新策源能级,系统落位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国家超算成都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落户“中科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6家、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5个,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启动建设。

当前,四川天府新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00亿元,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100余家、新经济企业1.8万余家,落地规上高技术服务企业105家,引育高层次人才853人。

科技正加速赋能公园城市大美生态,连片打造绿地湿地、河湖水体、城市森林7.5万亩,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III类及以上水质比例保持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8天,优良率达78.90%。目前,天府新区顺利获批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成功举办3届公园城市论坛,加快推进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入选“20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

面向未来,四川天府新区正努力打造西部乃至全国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策源地。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将继续坚持创新探索公园城市价值转化路径让城市在青山绿水之间有机生长,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王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