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眉山彭山:深入推动东坡文化进机关 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

2023年06月0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东坡文化“进机关”活动中征集书法、绘画、散文、诗歌等作品展示吸引参会干部观看。翁光建摄
东坡文化“进机关”活动中征集书法、绘画、散文、诗歌等作品展示吸引参会干部观看。翁光建摄

6月8日下午,眉山市彭山区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东坡诗词大会,现场演唱《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朗诵《不残鸟雀》、诗词答题......来自全区机关单位的18支队伍参加诗词大会比赛,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活动。“今天,我们齐聚一堂讲东坡、话东坡,从三苏文化中感悟文化自信,这场活动太有意义了。”该区机关事务中心党员罗兰说。

现场感悟 学思践悟

“开展一场现场感悟活动”是彭山区开展东坡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安排。彭山区人社局机关党支部突出“实践研学”走进三苏祠,组织机关党员担任讲解员,开展“微党课”讲授,增强了学思践悟的实效。

彭山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等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和拓展了党内组织活动载体,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

彭山区委组织部还邀请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为全区机关党务干部作了一堂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大力传承和弘扬三苏文化》的专题讲座,送上了精神文化大餐。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身上的任务很重,我们要切实把东坡文化融入到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学校‘教育先锋’品牌创建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敬仰、汲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该区教体局机关党委书记颜付英说。

多元活动 让机关党员广泛参与

在推进东坡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中,彭山经开区机关党支部通过音乐诗朗诵、传统服饰演绎等形式,展现东坡诗词或豪放、或旷达、或婉约的风格,带领机关党员领略苏轼志在千里、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将文化自信、家国情怀以及时代担当深深植入党员干部的心中。

彭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支部以“讲东坡诗词、品东坡人生”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诵读东坡经典诗词,领悟东坡先生清廉为官的箴言。机关党员纷纷表示,要切实把群众身边眼前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什么是题画诗呢?北宋惠崇和尚画了一幅鸭子在水中嬉戏的画,后来苏轼看到这幅画后,就在画中写下《惠崇春江晚景》这首诗。”在6月8日举办的东坡诗词大会上,来自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通识教学部主任董小伟教授对18支参赛队伍的答题进行了点评,讲述了东坡诗词背后的故事。

“今天我们队以情景剧演绎苏母教子之不发宿藏的故事,再次深刻感悟了‘非义不取’的三苏好家风,特别是这种互动式、沉浸式的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彭山区司法局机关党员温茹梅说。

彭山区在东坡文化“进机关”活动中,共征集到书法、绘画、散文、诗歌等作品83个,在诗词大会期间集中展陈优秀作品40个,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以笔墨书写东坡诗词、勾勒东坡形象、叙述东坡故事、表达精神意境,在尺纸之上阐释对东坡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理解。

融合互促 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在彭山区,东坡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充分结合党员教育的实际需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最重要的一个联结点就是主题党日。

彭山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质量的通知》,明确将三苏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点,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每季度至少组织党员开展1次学习研讨。

彭山区纪委监委开展家规家训家风教育活动,将“廉洁清风”吹进机关单位,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彭山区委宣传部组建巡回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单位讲东坡故事、扬三苏家风。彭山区委组织部将三苏文化纳入全区干训计划、开设“组工讲堂”等,将三苏文化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

“我们单位创建的‘忠孝廉’机关党建文化品牌中,忠、孝分别取自张纲、李密代表的忠、孝文化,廉则取自苏东坡代表的廉洁文化。”该区检察院机关党员廖丹介绍。

彭山区积极推动将三苏文化纳入机关党建文化建设,作为机关“七好党支部”创建评选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批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特色机关党建品牌,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提质效,营造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李雨滔、赵万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