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耙”二哥的涅槃重生

2023年06月0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物流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看望邹忠惠。杨千依摄
物流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看望邹忠惠。杨千依摄

“邹老板,您就在店里呆着,烟马上给您搬进来。”艳阳高照的午后,眉山烟草物流中心的送货车辆停在耙二哥副食店前,送货员李胜朝店里打着招呼。

闻见招呼声,还在隔壁麻将馆里忙前忙后的中年女子赶忙停下手里的活儿小跑出来,这时李胜已利落地把卷烟搬进了店内,帮着男人盘点。

“谢谢你啊李师傅,每次都这么热心。今早带他去医院复查来,麻烦你下午再跑一趟。”女子有些难为情。

“客气了何大姐,举手之劳嘛。下周我还是提前一天跟您约送货时间,等你们时间合适我们再过来。”李胜笑呵呵地说罢,坐上送货车徜徉而去。

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在耙二哥副食店重复上演。中年男人名叫邹忠惠,是耙二哥副食店的老板。之所以叫“耙二哥副食”,是因为店铺署名虽是他,但打理店铺最大的功臣是妻子。“一切都听老婆的!”已成了他的嘴边话。

夫妻俩都出生于农村的贫困家庭,成家后全靠邹忠惠开货车拉货赚钱。两口子知足常乐,贷款在城里买了车买了房,日子也还算过得顺意。

不料,意外却在2021年悄然降临。某日,邹忠惠在乡下送货途中,刹车突然失灵。乡间路本就颠簸,货车一时失控,没等邹忠惠缓过神来,便腾空而起,坠入高几十米的山底。

“醒来已经在医院了,这一躺便是一年多。前前后后做了5次手术,花了40多万元。这条命是捡了回来,但我这辈子都没法正常走路了。”邹忠惠惋惜感叹,“还好妻子不离不弃,没有她我肯定坚持不过来。”

意外发生后,邹忠惠便在医院治疗、休养。高额的手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储蓄,连日常开销都要靠兄弟姐妹补给。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过去他养家,我也享过福了。如今他出事,也该轮到我照顾他了。”邹忠惠的妻子坚定地说。

出院后,夫妻二人向亲戚借了十多万元开起了耙二哥副食店和一家麻将馆。邹忠惠平时只能坐着卖卖烟,找下零。自开业那天起,无论订烟、陈列还是张罗麻将馆生意,几乎都落在了妻子的肩上。

眉山烟草物流中心得知邹忠惠情况后,安排负责该送货线路的送货员李胜对其进行暖心“帮扶”。其他客户提前1小时预约送货,而邹忠惠在订货前一天就能收到来自送货员的“温馨小提示”。李胜也会在每次送货时主动把卷烟搬至店内,让邹忠惠和妻子“少走一步路”。物流中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听闻此事后也会不定期上访,帮其整理卷烟,排查店铺安全隐患,送上爱心物品。

耙二哥副食店开业至今已有7个月,虽然还有车贷房贷和借款尚未还清,但邹忠惠夫妻俩的生活终于有光亮。“我们会经营好自己的店铺和生活,这也是对帮助过我们的人最好的回报!”邹忠惠说。(杨千依、赵祖乐)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