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俄罗斯画家走进石椅村

谭 楷
2023年06月0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云朵上的石椅村,藏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的群山之中。只有云朵被山风吹走后,才显露出层峦滴翠、家家掩在花丛中的美景。盘山公路穿行在枇杷林中,簇拥在路边的累累果实透露着丰收的信息。陪同参观的石椅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军说:“晚熟的枇杷,吸收更多的阳光雨露,更甜更大更好卖,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

  枇杷林中竟兀立着一座巨石。巨石上镌刻着的“512”三个鲜红大字。陈爱军说:“这巨石是大地震时从山上崩下来的,15年了!”

  15年前,2000米远处的大山崩塌,吞噬了北川中学,这块巨石如重型坦克冲下山来。如今,它已长满青苔,被繁花硕果围得严严实实。

  陈爱军还未及跟我细细讲述灾后重建的15年,我们已冒着越来越密的细雨,来到石椅羌寨文化广场。他说:“你去看看俄罗斯画家的油画吧。”

  原来,以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沃伊诺夫为代表的11名画家,已经在石椅羌寨采风创作半个多月了。我便与陈爱军分手,找到俄罗斯画家团队的联系人——黑龙江作协的王利群。

  王利群非常豪爽,一把拉住我的手,兴冲冲地带我走进了俄罗斯油画室。

  大小寝室,改作画室。画家们全神贯注,一只只油画笔如芭蕾的脚尖,跳跃、灵动、准确、富有节奏感地落在画布上,绘出鲜活的色彩,与整幅画面融为一体。

  当100多幅作品在我眼前展开时,我怔住了:这是列特嘉科夫画廊向中国的延伸吗?列宾、苏里科夫、列维坦的继承者们以独特的艺术视角、精湛的技巧、极大的热情,把灾后重建的北川新城、巴拿恰集市、古老的碉楼、丰饶的田野,用油画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幅《羌寨迎宾》特别吸引眼球:一排羌族姑娘站在高高的石阶上笑靥如花,她们背后有飞扬的彩旗。看着画面,仿佛热情的歌声已经唱起来,火红的篝火已经点起来,观者只要踏上石阶,就能汇入欢乐的海洋。

  这几年,石椅村以原汁原味的羌寨歌舞、美丽的景致,让游客们蜂拥而至。今年“五一”假期,只有104户人家的石椅村接待了1.5万余人,旅游收入达340多万元。画家们目睹了游客爆满、小车在盘山路上连成彩带的盛况。

  从这100多幅画作看,俄罗斯画家偏爱描绘五彩斑斓的今天,也有表现抗震救灾的作品。

  王利群向我介绍,俄罗斯画家们怀着极大的好奇来到中国,来到特别能表现中国巨大变化的地方。他们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大地震造成的灾难,印象非常深刻。这一次,他们走进北川老县城废墟,走进地震纪念馆,个个泪流满面。他们对当年中国人民遭遇的地震灾难感同身受。

  谁来画受灾严重的北川中学?大家面面相觑。老画家说,这实在太沉重了。最年轻的女画家奥列格夫娜站了出来:“我来画吧!我当过中学教师,我懂得失去孩子的痛苦。”她说,画那些废墟,每一笔仿佛都是蘸着泪水在作画。

  一幅油画描绘了身披雨衣的解放军,他们伸出双手当作传送带,将伤员从死亡的缝隙里救出来,送上救护车。在铁青色雨衣渲染的冷色调中,一双双暖色调的手非常突出,让人看到了希望。还有一幅作品画的是地震棚里出生的孩子,怀抱新生儿的女护士虽极度疲惫,眼神却温柔坚定。

  俄罗斯画家们一边创作,一边在思考:中国凭什么能够战胜灾难?中国凭什么能够迅速崛起?在石椅村,他们仿佛找到了部分答案:在悬崖上开凿出“大岩路”的勇士;八九十岁也闲不住、还在果园里修枝的老人;整天忙碌着为顾客们准备一桌桌美食的主妇;还有一边采茶一边唱歌、把劳动诗意化的采茶女——整个石椅村,找不到一个闲人。

  他们看到中国农民是那么勇敢、勤劳、淳朴、善良,即使是在这个偏远的山村,也依然有着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与行动。

  趁停笔休息的片刻,我采访了沃伊诺夫院士。

  他一头稀疏白发,笑容平和地说:“其实,我们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很有限的。就像石椅村,如果我们不走进大山深处,就无法看清它的真实面貌。短短半个月时间,已经让我们吃惊不小。中国,比我们的想象好得多!”

  在我看来,沃伊诺夫院士这次创作的《窗前》是一张特别出众的作品。他用细腻的笔触勾勒了一个美丽端庄的羌族妇女,她正轻轻地推开玻璃窗。不远处,寨门、灯笼隐约可见。她眼角的鱼尾纹游过了岁月沧桑,深邃的目光投向远方,微笑中透着自豪、自尊与自信。

  这幅画能读出太多内容。显然,羌族妇女要看外面的世界,也大大方方地欢迎外面的世界看到她、读懂她。

  沃伊诺夫说:“这就是中国,幸福的样子。”

  与画家们告别后,我走出石椅羌寨,天上还下着蒙蒙细雨。一群一群的人正冒雨进村。一问,是周边村落的人来这里打工。1200亩枇杷丰收在望,要套袋、要修枝,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而办农家乐的家家户户都在忙备货,忙维修,准备迎接七八月的暑期和旅游的高峰期。

  陈爱军的妻子车春华对我说:“想不到今年的客人这么多。我做的几大坛子豆腐乳早早就卖光了。还有用清明菜做的馍馍,顾客们连吃带买,供不应求——真是遇上了好年头,我们石椅村的野草都值钱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08日 第 12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