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中国防长“香会”发言:以礼开场 以理叙事 以诚促和

2023年06月05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击中国防长“香会”发言:以礼开场 以理叙事 以诚促和

  当地时间4日早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以一记军礼开启了他首次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大会发言。通过详述中国的新安全倡议,李尚福阐明中方立场,回应各方关切,传递和平与合作的中国声音。

  “尊重”“平等”“合作”是中国防长发言中的高频词汇。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方呼吁,用相互尊重取代霸凌霸道,用公平正义超越丛林法则,用互信协商消弭对抗冲突,用开放包容防范阵营对抗。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应携起手来,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维护地区稳定与繁荣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亚太。”李尚福说。

  在国防大学战略咨询中心主任綦大鹏看来,李尚福的发言站在了地区国家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的高度,不仅着眼于中国的自身发展与核心利益,还倡导共建地区安全互信体系、安全规则体系和多边安全机制。“这与有关国家推行集团政治的做法完全不同,是两种思维、两种格局。”

  中国代表团向来是“香会”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一点从中国防长大会发言后的答问环节也能看出。10位来自不同国家、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向中国防长提出了11个问题,其内容不乏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热点敏感议题。

  在回答有关南海航行自由的问题时,李尚福明确,关键是要防止假借“自由航行”之名,实行“航行霸权”的行为。

  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李尚福指出,中方对两国两军之间的交流对话持开放态度,同时强调说:“如果相互尊重都做不到,交流对话不会有好的效果。”

  谈及台湾问题,李尚福坚定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绝不会允许发生国家分裂的事情,尤其是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谈及加强沟通合作,李尚福表示,参会两天来,他与十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防务官员进行了友好交流。开展更多、更深、更广泛的交流,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是各方均持有的重要共识。

  听过中国防长的发言与答问,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贝丝·阿科诺尼禄(Beth Aknonero)认为,李尚福的回答都是直奔主题。“李部长在发言中讲到了积极推动以对话沟通来解决危机。确如他所言,各方汇聚一处,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努力,这是十分重要的。”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前副部长迪诺·帕迪·贾拉尔也表示,中国防长的发言有理有据,让各方了解中国如何看待军事发展规划、地缘政治关系,以及对中美关系、国际秩序等问题的看法。“世界各地的政策分析家们都会研究和解读这次发言。”

  中国防长此次与会展现出中国军队文明、开放的形象。与会嘉宾也十分重视能与中国防长当面交流的机会。主持会议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所长奇普曼也表示,这是本届“香会”以来,他第一次在全体大会上“拖堂”。

  全体会议临近尾声时,李尚福再次表示,“我希望和各位专家有时间就安全问题、发展问题等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这样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各国各方的观点和立场,同时大家也可以更多更好地了解中方的观点和立场。”

  中国防长的表态赢得多方好评。“这释放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綦大鹏表示,防务合作的前提是沟通交流,首先是安全观、思想层面的交流,了解彼此的政策理念,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而后加深不同层级、不同方面的合作,共同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中新社记者 李纯)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