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新”暖心 打造幸福新生活

——自贡市沿滩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3年06月07日18:21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是城市变迁的见证,但在岁月洗礼中,这些小区容颜逐渐暗淡:墙体斑驳、道路破损、私搭乱建和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凸显,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

“以前回家爬楼,费时间又费体力,现在有了电梯,‘一键直达’好方便,几秒钟就到了。”6月5日一大早,家住沿滩镇沿城小区的刘光禄买完菜后,乘坐电梯轻松上楼回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加装电梯一事赞不绝口。

沿城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共有80余户居民,以老年人为主。由于大多数居民年岁已高,腿脚不便,出门上下楼成了最大的难题,生活质量也大打折扣。“尤其是拎着东西回家,每走一层都要歇一会儿,上楼需要花费10多分钟。”刘光禄直言,加装电梯成了居民们最大的心愿。

得益于自贡市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快速推进,在区住建局、沿滩镇、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沿城小区于去年底开始加装电梯,从根本上解决了爬梯难、爬梯久、爬梯易摔跟头等难题,让居民们圆了“电梯梦”,住上了“电梯房”。6月初,该小区新加装的3部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外观崭新、结构牢固、内部整洁、运行平稳,获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是百姓生活中的“关键小事”,更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目前,该区已在沿滩镇、卫坪街、邓关街道的安居苑、尹家湾、龙江街等多个小区加装了电梯,当地居民也开启了“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已经加入加装电梯行列,一部部电梯“载”起了居民满满的幸福感。记者从沿滩区住建局获悉,今年,该区还将加装15部电梯,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健康有序推进全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实事”,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口袋公园”的幸福体验

“公园就在小区门口,下楼就是,遛遛弯、健健身、带带娃儿方便多了。”家住邓关街道会仙桥社区的邓少章开心地说,“我们小区的老年人比较多,好多人腿脚不方便,远一点的地方都不敢去,平时也就在小区周边活动。自从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修建了这个活动场地后,男女老少经常来到这里聊天、锻炼身体,真是太好了!”

沿滩区邓关街道第四期公租房小区共有居民190户,周边还居住着顺昌美村的居民,居住人口较多但配套设施落后等问题日渐突出。去年,该小区被沿滩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新增口袋公园一个,于去年4月进场施工,年底完工。公园建成面积500平方米,硬化场地500平方米,整修周边草坪绿化提升300平方米,在公园旁新增划线停车位100个。

在“口袋公园”的设计上,区住建局和邓关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居民的需求和体验放在首位,经过综合分析小区老年人、中年人和儿童比例及活动喜好之后,在公园内新增儿童滑梯、摇摇马、秋千等,给小区儿童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的玩耍空间,并安装了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篮球场、乒乓球桌等设施。

今年3月,邓关街道第四期公租房小区“口袋公园”正式投入使用,这种综合性的“口袋公园”,不仅满足了小区多个年龄层次居民的休闲需求,也实现了小区居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下一步,会仙桥社区还将积极筹措资金增设充电桩、小区智能监控和移动厕所,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

沿滩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见缝插绿、景观提升改造、闲置土地利用等举措,在老旧小区内建成一批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今年1至5月,沿滩区改造老旧小区2个,惠及居民近2000户,2个“邮票绿地”投入使用,5个“口袋公园”竣工投用。新建的“口袋公园”有效填补了老旧小区公园功能的缺失,成为老旧小区居民游玩好去处,也成为老旧小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冯妮娜 记者 卜一珊)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