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乡村小店撞上“观萤季”

2023年06月0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客户经理上门帮忙整理货架。何亚卓摄
客户经理上门帮忙整理货架。何亚卓摄

“今年‘观萤季’真的是忙疯了,这个小山沟沟最多的一晚上就接待了一万名游客,真的是人挤人哟!当晚我店铺的收入足足是平时的30倍!”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天池村春王副食店的老板吴小勤说。

每年的3月初到4月末,都是观赏青神县萤火虫的最佳时间,也是推动本县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最佳时节,尤其是刚经历完疫情期的“旅游寒冬”,乡村旅游经济正处于持续升温状态。据统计,今年整个“观萤季”期间,青神县共接待观萤游客超16万人,远超全县人口总数的一半,且单日最高游客数破1万人。县城各大酒店满房次数和接待人客次数已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整个“观萤季”已带动乡村旅游收入超亿元。

“观萤季”在整合全域文旅资源的同时,也带火了景区周边的零售便利店。

“摩肩接踵、人潮涌动”,描述的就是“观萤季”期间春王副食店门口的场景。原本这只是一家地理位置偏僻、店铺设施老旧的副食店,而店铺老板吴小勤和她丈夫也是将务农和管道维修作为挣钱主业。

近年来,青神县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建立了西南萤火虫研究和保护中心,目前已成为四川省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萤火虫生态区。为兼顾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县文旅局划定了4个“赏萤区”,而春王副食店就正对着兰厂沟观萤区的大门。

借着乡村旅游市场的热度和自家店铺的地理优势,游客源源不断地前来,吴小勤一家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只有顺应新消费形势、抓住商机才能抢占先机。”青神县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在多次实地考察后,对吴小勤的店铺设计了调整方案。

首先是对商品作出调整。客户经理观察到,游客们都以家庭组队、朋友组队的模式进行短途游,小半天的观赏时间里,零食、饮料等小商品是游客最大的需求。因此,当务之急是调整商品布局,吴小勤为此购置了大冰柜,将它摆放在店门口显眼的位置,并联系供应商进了多种畅销雪糕、饮料、小零食,以此丰富商品类别。

“清明节那晚店铺里卖了两百多桶泡面,忙得烧开水都来不及!”吴小勤的丈夫在店铺旁边的空地上搭起了大帐篷,摆上3张横桌和小板凳,让进店的游客缓解爬山的疲乏,也增加了销售的机会。因兰厂沟观萤区没有设置公共厕所,吴小勤便在店门口树立起“免费厕所”的招牌,吸引大量游客走进店铺。吴小勤的周到好客、真诚待人,为自己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也在潜移默化中拓展了店铺的生意。

在客户经理的建议下,吴小勤打算让店铺吸纳更多的萤火虫品牌效应,积极探索增值服务。充当“临时导游”,便是吴小勤和丈夫作出的努力。通过网络学习、实地体验,吴小勤加深了对“观萤季”旅游线路的了解。有游客进店时,她会主动讲述萤火虫的相关知识,并推荐当地的美食和住宿,用贴心的服务拉近双方距离。

“观萤季”只有短短2个月,作为一个乡村小店,怎么平稳度过旅游高峰后的淡季呢?

“已经有很多游客加了我的微信,时不时会让我寄一些青神的农副产品。”吴小勤开心地说。自从听取了客户经理的建议,吴小勤第一时间将农家腊肉、汉阳花生、应季柑橘等农副产品上线“萤光集市”。“青神土特产、自家农副产品,绿色环保又健康!”吴小勤在“萤光集市”上一通吆喝,吸纳了大量外地客源,扩大了店铺销售渠道。

据悉,“萤光集市”由县文旅局牵头举办,整个“观萤季”期间有效吸引游客涌入兰厂沟这个小山凼体验打春笋、着汉服、做披萨、舞篝火等活动。进山观赏萤火虫的游客大多数都会在临走前涌入“荧光集市”,在这里进行夜食和夜购,一个不足2米的帐篷小摊为吴小勤的店铺拓展了销售渠道,提升了销售额。

当前,各地政府都在出台各种措施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当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突出亮点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时,像春王副食店这样的乡村小店,只有用心、用情、用勤才能稳站风口、乘势而上。最终,吴小勤的店铺见证了萤火虫与夜食、夜玩、夜娱、夜购共同拼凑成的乡村夜间经济完整图景。

“来年我要把这个店再升级,为乡村经济助力,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吴小勤已经开始期盼明年“观萤季”的到来。(赵祖乐、何亚卓、胡静璇)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