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浓缩最成都生活方式 玉林老街变身“旅游景点”

2023年06月05日07:3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浓缩最成都生活方式 玉林老街变身“旅游景点”

  昔日:50多岁的服装店老板邓超回忆称,上世纪90年代初,玉林东路有低矮的灌木丛,那时候这条街非常普通

  升级:保留了“烟火气”,栋楼和每一个商户都能展示其独特的风貌和气质;最东端的四川省体育馆完成了改造;移栽了81株紫薇树,设置蓝花楹、榉树及红豆树,让市民和游客沉浸式体验到玉林的花开满巷,一步一景,每一步都能感受玉林流动的色彩

  管理:创新性建立全国首个多业权街区共发展联盟,已有120家商户加入,调动商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制定街区管理规范、文明公约

  商家:打造后变化非常大,整个街道面貌得到提升,感觉就像一个旅游景点

  坚持营城惠民,推动城市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成都大运会保障工作,2023年成都市城管委牵头启动“美丽街区”创建工作,通过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带动全市城市环境品质和城市治理能力整体提升。

  武侯区玉林东路街区以市容环境、街区风貌、城市家具等内容为重点,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保留了老成都美好记忆,代表性地体现了城市中心的市井烟火气,并成为我国首条统一运营管理的多业权街区。“烟火玉林·优雅成都”这幅生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1 最抚人心:

  有灯光秀还有被保留的烟火气

  什么是玉林?有成都市民总结为一句话,“下楼就是风景,抬脚就是便利,朋友和熟人就在一道墙外。”它是老成都的“城市记忆”,也是老成都的文化符号。

  玉林东路街区东至玉林一巷、西至玉林五巷、南至玉林上横巷、北至玉林东路,面积约0.2平方公里,这里浓缩了“最成都”的生活方式,有安逸小资的慢生活,也是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

  但上世纪90年代初的玉林东路并没有如今火热的“烟火气”。50多岁的服装店老板邓超在玉林东路开了28年的服装店,回想起这条街的历史,印象中只有当年店门口低矮的灌木丛和旁边唯一的一家小卖部。用邓超自己的话说,那个时候这条街非常的普通。

  30年前,邓超从射洪老家来成都闯事业。1994年,她在玉林东路经营起一家服装店,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条街。“我算是玉林的元老了!”邓超告诉记者,“1994年的时候,这条路上的商铺并不多,路两边因为是居民区,当时还是围墙。”

  2021年12月,完成升级改造的玉林东路热闹非凡,灯光秀照亮新砖新墙、老街坊新游客在街头驻足观望。升级后的玉林东路,火锅、咖啡店、小酒吧、甜品铺、江湖菜这些被保留下来的烟火气息,依然最抚人心。同时,玉林东路精致打造每一个临街元素,让栋楼和每一个商户都能展示其独特的风貌和气质。

  在“美丽街区”的打造中,玉林东路创新性建立全国首个多业权街区共发展联盟,调动街区产权业主和商户主动参与业态调整的积极性,建立多业权街区管理规范,目前街区已有120家商户加入联盟。联盟以共治、共建为目标,以商家为核心,充分调动商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制定街区管理规范、文明公约。

  “资深”商户邓超也在联盟成立之初就加入进来,主动履行自身责任。“打造后变化非常大,整个街道的面貌得到提升,感觉就像一个旅游景点。现在店里面的客流量相对以前明显增加,顾客也更加有品位,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店里买衣服。”

  2 蝶变升级:

  有大运元素还有现代化运动空间

  玉林东路地处人民南路西侧,紧邻一环路,全长800米,最东端紧邻始建于1984年10月的四川省体育馆。曾经,省体育馆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一座现代化“万人馆”,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

  今年7月28日至8月6日,四川省体育馆将承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篮球项目的小组赛和排位赛,共计36场比赛。

  作为曾经的“西南第一现代化体育场馆”,四川省体育馆是本次大运场馆中唯一列入成都“城市记忆老建筑”场馆。在改造中,秉承“提升功能、保留风貌”的原则,以国际化、简约化、科技化的目标,完成了内部功能完善、设备更新、流线改造,实现了外部环境美化、配套齐全、文化提升。

  2021年省体育馆顺利完成升级改造,与省体育馆同步完成蝶变的还有包括玉林东路在内的周围街道。玉林东路的有机更新,使得周边小区、街道环境焕然一新,家门口即是现代化的运动空间,居民生活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除了省体育馆外,行走在玉林东路上,与大运会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

  在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前,一辆装扮着大运会主题图案的精美推车吸引着往来路人的目光。按照大型赛事的国际惯例,除赛事志愿服务以外,成都也会在城市侧开展志愿服务。届时,将通过科学统筹确定“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队与小站的匹配结对,实现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的全面运行,为世界各国友人和广大市民朋友们集中开展便民咨询、赛事推广、城市宣传等城市志愿服务。

  另外,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助力大运会顺利召开,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标环卫秩序管理,街区按照一级道路标准清扫管护,配备规范化、年轻化、专业化的设施、队伍、机具,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目前,玉林东路已将街区原有老旧垃圾桶更换为新式果屑箱,在促进环境品质提升的同时,有效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强度。

  “现在垃圾桶的容量相当于过去的两倍,大开口的造型,市民丢垃圾更方便,也利于我们环卫工人观察垃圾是否达到清理标准。像玉林东路这种人流量大、烟火气足的街区,我们按照‘一洗多擦’的原则进行每天的日常维护,保证整个街区的干净清洁。”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一步一景:

  有紫薇树还有特色景墙

  “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每年的6月至9月是紫薇花的花期,故紫薇花又被称为“百日红”。

  目前,玉林东路的街道上移栽了81株紫薇树。大运会期间,正值紫薇花的盛花期,届时花朵绽放枝头,成团成簇竞相绽放,将为这条网红老街增加一道靓丽的色彩。

  除了紫薇外,武侯区还以“外摆+绿化”形式,通过在玉林东路节点处设置蓝花楹、榉树及红豆树,增设移动式花箱,让市民和游客沉浸式体验到玉林的花开满巷,一步一景,每一步都能感受玉林流动的色彩。在2022年成都市“最美道路绿化景观”评选活动中,玉林东路光荣上榜。

  城市空间的活力不仅仅存在于物理层面,内在活力的激发更加重要。武侯区还在玉林东路通过植入展现“玉林记忆”的特色景墙、景观装置和展示节点,保留玉林浓郁的人文历史底蕴,展现玉林文化味、生活味,让街区成为有温度、有文化、能留住人的城市家园。在玉林东路,“美丽街区”的意义不仅只在于保存“人间烟火”,一个个可进入、可参与、可体验、可消费的市井生活新场景,也悄然呈现。

  如今的玉林东路,让在这条街开了近30年服装店,见证了整个玉林发展的邓超都不禁发出感慨:“我刚来这里的时候,倪家桥外面还是农田。当时还想的是在这里买房子的位置是不是有点偏,现在觉得好安逸哦。”

  每天早上六七点钟,邓超都赶在店铺开门之前沿着玉林东路散步锻炼,有时也会走到附近的省体育馆看一看。对于即将到来的大运会,她也有着自己的打算:“大运会比赛期间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还有许多国内游客,我准备抓紧时间设计几款新旗袍在门店展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商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江波)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