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川流不息开前路,影视无极待后生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三十周年校庆回望

刘海天
2023年06月0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初夏的川影花红柳绿,生机勃勃。漫步校园,无论是温馨欢庆的校园环境,还是创意满满的打卡装置,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三十周年校庆的滚滚余热。

此次校庆,线下师生校友相聚,共叙情谊、惊喜不断;线上川影话题出圈,高光频现、影响斐然。

为荣耀而颂,川影三十书写精彩华章——

被校庆氛围包裹着的贡院大剧院,见证着川影的成长与发展,也承载着川影人的爱与远方。5月19日下午,校庆庆典大会就在这里举行,隆重而热烈。

来自教育部的领导和高等教育学会的知名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兄弟高校的领导,影视传媒行业的代表,纷纷到场祝贺。四川省、市、区、县各级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对川影30年发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川影全体校领导、已退休的领导干部、川影校友、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1992年,学校创始人黄元文、罗共和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当时影视艺术教育还欠发达的西南地区创办了这所艺术学校,从此点亮无数川影人的艺术梦想。

从初创时期的2个专业、68名学生到今天45个专业、2万名师生,川影成就了万千学子的艺术梦想;从低矮楼房到千亩的园林校园再到四川影视文创城的落成,实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科艺融合;从十来位的教师队伍,到今天1500人的强大师资团队,汇集了荣获金鸡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的学界、业界名师。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川影人生生不息的奋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校庆庆典大会上,川影对30年来为学校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优秀教职工及卓越校友进行了表彰,向他们致以深情感谢。

如今,褪去高光时刻回归平凡岗位的他们,在各行各业继续发光发热。他们说,将用实际行动为续写川影辉煌作最好的注解。

为绚烂而歌,载欣载奔演绎卓然而立——

5月19日晚,与贡院大剧院遥相呼应的四川影视文创城2号摄影棚,星光璀璨。特别铺就的红地毯盛情迎接,灯光绚烂,霓虹交织,师生校友欢聚畅聊,互动频频。

“校友回家阵容堪比颁奖典礼。”“这所学校也太宠了吧。”……欢庆的氛围不仅充满校园,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掀起讨论热浪。

走过“星光大道”,便开启了属于川影的时光之旅。

庆典晚会现场,一位“邮差”用3封来信,捎来川影在奋进跋涉中卓然而立的故事——值三十周年校庆之际,川影站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交接点上,向大家敞开了它关于爱、信仰与敬畏的独家记忆。

导演王根曾在晚会筹备时介绍,庆典晚会在创作上区别于传统的晚会创作方法,采用戏剧的创作思维和方式,切入点独特,趣味性与思想性并存,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将是一场截然不同的校庆晚会。

事实上,视觉效果更加震撼。“这是一场天花板级别的校庆晚会!”众多有幸观瞻者这样评价。

此次庆典晚会,由王根导演团队与川影师生组建的现场执行团队共同完成。经典的造就,源于大家一次次开会讨论、一次次修改方案、一次次推翻重来,“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那就是把这场晚会做好做漂亮。”参与的同学说,“川影30岁生日,这场晚会不仅是我们送给母校的礼物,更是母校送给我们的一份大礼。”

为梦想而行,勇承使命奏响奋进强音——

三十而立,立于弦歌不辍、芳华待灼的向上姿态;立于勇承使命、当仁不让的责任担当。

5月19日上午,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人民网主办的“成渝影视发展大会”在川影安仁校区(四川影视文创城)成功举办。来自成渝地区影视界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代表、专家学者200余人齐聚川影,深入交流,致力于开创共享机遇、共谋未来的全新格局。

川影为了出色完成大会的会务工作,提前选拔了近100名学生志愿者,提前3个月进入前期培训。大会期间,同学们积极的工作状态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参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行业蓬勃发展,也为川影融合赋能创造了更多“新空间”。校庆活动期间,成渝影视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守正创新——巴蜀文明与非遗影像的当代实践”论坛、四川省教育学会大中小学艺术教育一体化专题研讨活动、“内容为王”剧本孵化论坛等一系列多维度的行业论坛活动,彰显了川影的跨界融合与多元探索。

随着影视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以及科技、文化的整体进步与提升,川影将为社会经济发展持续不断地注入新鲜活力,让更多年轻人拥有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努力构建创新、创想、创造平台,赋能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十周年校庆,是属于所有川影人的荣耀与纪念。

“母校三十年校庆,本该回来,不巧与工作时间冲突。学校理解,自己遗憾……”李佳明学长来自北京的一封“家书”,遥寄思念。那些此次无法回家的川影人,也纷纷为母校送来最真诚的祝福。

杨乐乐、钟伟、黄橙子、陈浩、邓莎……闪亮的他们,此刻只因“川影人”的身份回到母校,诉说着对母校的思念,汇报着工作成绩,分享着自己在川影的青春回忆。

所有参与校庆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在校同学们,他们忙碌而认真的身影,在这个温暖美好的初夏被看见、被珍藏。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校庆庆典上,川影的前辈和后辈们,将继续分享自己与川影的动人故事。

“我们走过了三十年,艰难跋涉,风雨兼程。”“我们走过了三十年,星光灿烂,硕果累累。”“今天,我们开启下一个三十年的大幕,奏响新的序曲,迈向新的征程。”

在校庆庆典晚会上,黄元文董事长和罗共和校长携手走上舞台,飞驰的邮差将信件交到他们手中。“以三十青春之力,寄语百年辉煌。”信中简单一句话,是期待也是祝福。

三十而立再出发,川影正源源不断释放新活力,阔步向前。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