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主汛期来临 防汛、地灾值班值守情况如何?

2023年06月02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话接通迅速 大多数人熟悉情况

访问时间

●5月31日21时至23时,记者随机选择达州、宜宾、泸州、乐山等10个市州的乡镇,电话访问多名乡(镇)长、地质灾害监测点责任人

●6月1日16时至17时,记者先后往达州市达川区、开江县等5个县区防汛值班室打了电话

访问结果

●在记者拨打的15个防汛值班室及基层相关责任人电话中,仅有1个未能第一时间接通电话(提示暂时无法接通)。事后核实,该名负责人半小时前正在检查防汛、地灾工作,没有接通电话是因为当时可能不在服务区,信号不好

6月1日,长江流域全面进入主汛期。而在5月底,四川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川东北等地先后遭受强降雨袭击。5月31日下午,省气象台、水利厅、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山洪蓝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三警齐发”,由于预警区域存在高度重合,给当下防汛减灾带来极大挑战。此时,汛期信息传递准确、及时、有效尤为关键。汛前,各地水利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公布了24小时防汛、地灾应急值班电话。这些电话是否有人值守?值班人员、相关责任人是否在岗在位?防汛准备如何?记者连续两日进行了电话访问。

电话能否接通?

各级应急值班电话、基层责任人电话均有人值守,接通几乎都很迅速

结合最近一期地灾和山洪预警范围,5月31日21时至23时,记者随机选择了达州、宜宾、泸州、乐山、甘孜、雅安等10个市州的乡镇,电话访问了多名乡(镇)长、地质灾害监测点责任人。6月1日16时至17时,记者先后往达州市达川区、开江县,泸州市泸县,广安市武胜县,广安市的5个防汛值班室打了电话。

之所以选择这些地方,是因为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上述区域多在山洪或地灾预警范围内。此外,受去年“9·5”泸定地震影响,这些区域暴发山洪、发生地灾的风险较高。

5月31日晚,记者拨通宜宾市兴文县莲花镇镇长朱森的电话。电话没响几声就被接起,朱森回复,当地当晚下过雨,但已停止。记者随即问起该镇一处位于龙凤村2组的鹅公塝滑坡地灾隐患点,朱森介绍,该滑坡点一共威胁17户56名群众,目前在家的有12户23名群众。因为目前雨量不大,所以没有进行转移。

除了基层责任人的电话,各级防汛部门值班室的电话接通情况如何?

6月1日16时23分,记者拨通达州市达川区水务局的防汛值班电话,两三秒后,电话接通。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该值班电话均有人24小时值守,一般是两名值班人员和一名带班领导。随后,记者随机拨打达州、广安、泸州等地的4个防汛值班室电话,均顺利接通。

事后整理,在记者拨打的15个防汛值班室及基层相关责任人电话中,仅有1个未能第一时间接通电话(提示暂时无法接通)。而事后核实,该名负责人半小时前还在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检查防汛、地灾工作,“没有接通电话是因为当时可能不在服务区,信号不好。”

情况掌握怎么样?

绝大部分工作人员熟悉情况

山洪、地灾等自然灾害来得快、突发性强,防汛值班、地质灾害监测点责任人对辖区内或所负责区域的人员配置、灾害点分布清不清楚,直接关系防汛减灾效率。因此,了解各地对防汛减灾情况的掌握程度,也是此次电话访问的重点。

“铁山村4组中山埂滑坡情况怎么样?”5月31日22时许,记者电话询问乐山市犍为县罗城镇镇长谢兰香。她说,该处隐患点威胁3户11人,实际在家的有2户群众,已提前进行过避险转移演练。

甘孜州泸定县和雅安市芦山县,都是去年“9·5”泸定地震的受灾区。受地震影响,今年汛期强降雨极易引发高位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地震灾区链式灾害成灾风险高。

5月31日晚,记者拨通甘孜州泸定县得妥镇镇长冯小军的电话。提及发旺村二组雨洒坪泥石流的地灾隐患情况,冯小军表示,该处隐患点威胁200多名群众,是镇上重点监测区域,配有两名监测人员,“镇村都按照应急预案演练过一次,群众基本都知道往哪儿转移撤离。”

当晚,记者拨通凉山州金阳县芦稿镇镇长王川的电话。王川表示,当地虽未下雨,但全镇地灾隐患点20处、山洪隐患点21处和受威胁区363名群众均已建档,“如果有返乡或外出情况,我们尽量要求他们报备。”

由于芦稿镇地处河沟内,王川非常关注上游暴雨预警。他说,一旦收到相关预警,将按照“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联动防灾机制,抓紧疏散群众到安置点。

6月1日16时58分,记者拨通广安市水务局防汛值班室电话。当问起每天对辖区内防汛值班抽查情况时,值班人员回复说自己只是办事员,不清楚能否告知媒体相关情况,表示要问一下。在经过近两分钟的等待后,该工作人员回复需联系防御科相关负责人,但询问该负责人电话时,对方却表示不能提供。随后,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广安“没怎么下雨”,但是响应措施已经“提级”,但为何“提级”,对方再次表示“不清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王若晔)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