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助推800多万家民营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据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消息,截至今年3月底,四川省共有民营经营主体828.12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592.05万、私营企业225.40万,为全省贡献了55.1%的GDP,吸纳了9成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搭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倾力服务会员”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个私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充分借助个私协会平台优势,既将纾困帮扶等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个私主体,又及时收集他们急难愁盼,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指导各级协会做好自身建设、健全各级协会党组织。去年,协会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08场,全省“小个专”党建示范点累计达到40个,其中5个示范点被中个协确定为“全国示范点”。

二是发挥服务发展作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市场监管、财税等团队深入40多个县(区),走访个体企业8.7万余户,发放纾困政策明白卡10余万份,收集问题建议1537个,开展消费维权、商标注册等服务1.4万余人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协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促成8家企业2.9亿余元合作项目。配合乡村振兴服务和区域经济发展,牵头8家企业对口凉山州木里县开展联企帮扶。

三是发挥协同治理作用。按照总局部署完成“全国经营主体活跃度”“小个专党建工作”抽样调查。举办法律专题讲座43次,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加“先进个体工商户”等创建评比,去年27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18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工作者”。大力开展志愿活动,去年河南洪灾发生后,四川省12个基层协会第一时间前往支援。据统计,2008年以来,在参加“5.12”汶川特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新冠疫情防控、修路助学和扶贫助残等公益活动中,参与会员达90余万人(次),慈善捐献折合人民币达10.7亿余元。(李平、张涛、李泽龙)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