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女排四连胜“逆袭”本领如何练成

2023年06月05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四连胜“逆袭”本领如何练成

世界女排联赛日本站第四轮比赛再传捷报。中国女排以25比18和两个27比25三局拿下日本女排,取得四战全胜的成绩。与日本队比赛,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挽救多个局点逆转取胜。回顾首轮对阵巴西队的决胜局,队员们同样在逆境中爆发实现逆转。在历经调整期、封训期后,如今的中国女排重新有了逆风翻盘、逆转强敌的能力和底气。

“肉眼可见的进步”

本次世界女排联赛,是中国女排在2023赛季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此前历经军训和封闭集训,这支球队会有怎么样的表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令人惊喜的是,日本站中国队不仅四战全胜,更是打出了几场惊天逆转的名场面。

在首场对阵巴西队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决胜局10比12落后时突然爆发,王云蕗突然提升发球质量,乱中取胜,帮助队伍连得5分,以15比12击败巴西女排,迎来开门红,也终结了对巴西女排的两连败。最后一轮对阵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排在第二局比赛一度以8比16落后;第三局让日本队率先拿到局点。中国队通过有针对性换人,增加了发球的稳定性和网口拦防强度,遏制了对手,创造了下分机会。

尽管整体表现仍有起伏,发挥也并不完美,但全队在各个环节还是反映出近四个月集训的成果。用主攻手李盈莹的话来说:“中国女排这场比赛呈现出了‘肉眼可见’的进步。”

必胜信念带来逆转的实力

从表面看,中国队连续从逆境中死里逃生有一定偶然性。而几场比赛下来,这支中国队相比去年,确实有了肉眼可见的进步。在面对困境时,有了翻盘逆转的能力和信念。

在中日比赛前,李盈莹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在进攻上有很大优势,我们会全力冲击,坚信明天一定会胜利。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也想好了对策。”这也是中国队全队上下的必胜信念。这一信念在球场上,转化为身处逆境不手软,比分落后仍设法得分的稳定。

首场与巴西队的比赛,李盈莹全场比赛41扣25中1发得到26分,成功率高达60.98%,依然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而此前表现中规中矩的王云蕗和袁心玥爆发,王云蕗两次关键发球帮助中国女排反超比分。这都显示了队伍在此前集训中,全队接受了逆境中打球的针对性训练,在比赛场上才能从容不迫。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来自北京的王云蕗,成为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值得信赖的球员。在与荷兰女排的比赛中,王云蕗22扣13中,1次拦网得分,砍下了全队第三高的14分,成为了球队赢球的关键之人。在防守端接一传方面,王云蕗仅次于李盈莹。发球、后排防守和混乱局面中一锤定音的能力,让王云蕗成为中国女排的重要一环。中国女排能够取得四连胜,王云蕗起到了“奇兵”的作用。

“七仙女阵容”用连胜正名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日本站,中国队取得四连胜不得不说令外界意外——在朱婷、张常宁、丁霞、姚迪因为各种原因离队,吴梦洁、王逸凡等新锐无缘国家队名单的情况下,蔡斌沿用去年世锦赛“七仙女”阵容受到不少质疑。从本届联赛目前成绩看,蔡斌通过封闭集训和世界大赛磨炼一套成熟阵容的目的达到了。

日本站四轮比赛,蔡斌主教练的首发阵容只有一个: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王梦洁。在去年的世界女排联赛和女排世锦赛上,蔡斌主教练以相同的阵容,最终拿下第六名的成绩。外界期待中国女排可以通过吸纳新鲜血液,通过等待朱婷和张常宁的回归提升实力。但此后的备战期间,朱婷等球员没有回归国家队,球队的主力框架变化不大。封闭集训期间中国女排没有外战,外界无从了解球队实力。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成了这支“哀兵”扬眉吐气的舞台。巴西女排是东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亚军得主。虽然这次没有全主力出战联赛首站,巴西女排在卡罗尔和马克里斯带领下,依然打出了高快结合的世界级水准。中国女排扛住了对手的进攻,并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逆转取胜。此后在与荷兰女排和日本女排交手中,中国队每每处在危险边缘,都有球员站出来打破僵局,为队伍打开胜利之门。相比从前的中国女排依赖明星球员的打法,如今的队伍更加注重整体合作的力量。

从本次中国女排的表现,可以看出主教练蔡斌对中国女排的改造。在高度集中的打法引领下,中国女排提升了进攻的速度。王云蕗减重十公斤后,弹跳、移动能力提升,进攻能力加强;二传刁琳宇与边攻的配合默契,传球速度提升;副攻下球能力提升,昔日偏软的王媛媛得分高居前列,袁心玥在进攻端也有上佳表现。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七仙女”阵容为自己正名,也就有了逆境中反破逆转的实力和底气。

文/记者 褚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