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广元利州:银晖议事团助力小区改造换新颜

2023年05月30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改造后的华北小区文化氛围营造。周贤明摄
改造后的华北小区文化氛围营造。周贤明摄

初夏阳光明媚,走进广元市利州区大华社区华北小区,树木掩映之间,鲜花绽放,路面干爽,居民们三三两两闲谈,孩子们清脆的笑声不时响起,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还是个私搭乱建无人管、上访闹事为常态的问题小区?

华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是国企附属居民小区,随着时代变迁,小区脏乱差现象突出,邻里矛盾频发,成为了利州区典型的老旧小区。

如何有序推动小区改造?大华社区以党建带群建,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基础上,将小区里的老党员、老劳模、老干部组织起来,设立银晖议事团,充分发挥他们的威望、经验、亲情优势,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和谐文明小区上发挥余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社区党委组织下,小区成立由11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银晖议事团,建立议事团成员包楼栋机制,广泛开展“争先夺旗”活动,发动更多居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小区设计、项目管理,把大伙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在小区道路两旁的文化墙上,老党员带头晒承诺,在小区“三个到”:时时听到党员声音、人人看到党员形象、处处感到党员热情;在院落“六主动”:主动为居民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劝一劝纠纷、帮一帮弱者、扫一扫垃圾、擦一擦扶手。

小区党支部书记满广忠说:“通过晒诺、践诺,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意识,增强了党员光荣感和使命感,有效促进了党员作风转变。”老党员邓和强说:“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和义务劳动,同时为小区发展建言献策,这是我不变的诺言。”

在老党员、老干部的积极推动下,华北小区改造顺利完成。现在的华北小区,水泥路面宽敞平坦、金梭文体广场氛围浓厚、停车位规范有序……改造后的小区“邻里中心”,经常可见白发老党员、老劳模、老干部调解纠纷、照看孩童,居民们也深受感染,闲暇时光也当起了志愿者。小区改造工作赢得居民交口称赞:“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住起来也是越来越舒心了!”

退休不褪色,银发亦生辉。目前,以华北小区为代表的银晖议事团机制已在广元市利州区全面推开,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治理一支重要力量。像满广忠、邓和强这样的“五老”志愿者逾4000人,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永葆初心本色、积极发挥余热,做乐于奉献的风范长者、坚守本色的时代先锋,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和绿色食品工业名城注入“银晖力量”。(周贤明、姜晓清、吴俣)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