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2023年全国学术会议召开

2023年05月2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28日电 (刘海天)5月27日,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2023年全国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此次会议由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承办,会期为5月26日至28日。大会以“数字化转型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完善临床药学服务体系、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规范并发展药学服务水平等方面,邀请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临床药学界的知名专家和相关学科带头人进行专题报告和论文交流。大会设立了1个主会场、21个分会场,300余位专家学者和逾万名药学同道在线下共襄盛会。

开幕式。四川省人民医院供图

开幕式上,宣布了论文评审结果,并对征文和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进行致谢;宣布了“中华临床药学专项科研基金”评审结果;正式启动了“普健康知识、提科学素养——药学科普中国行”四川行活动;并举行了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系列指南共识发布、《智慧药学》首刊发布、临床药师专业硕士培养纳入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单位同步启动赋能等仪式。

开幕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张文宝,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廖晓锋教授,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魏于全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杰教授分别作“近期合理用药相关工作”“医疗大数据生命周期中的隐私保护技术”“疫苗研发新技术”“数字化转型下的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来自国内外的医药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别围绕抗微生物药、麻精药品管理、规范结余药品管理、抗肿瘤药学、药品不良反应智能化监测、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中医中药传承创新、罕见病药物治疗、临床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临床试验能力提升、药品临床综合评价、药学门诊、药学人才培养等主题,共议药学创新发展,共绘智慧药学蓝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上,我国第一部以药学和智慧结合的国际期刊《智慧药学》首刊发布。据介绍,《智慧药学》是一本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应用于药学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期刊。期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童荣生担任主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和国际药学联合会院士陈征宇担任名誉主编。该期刊所秉承的核心理念是推动药学智慧化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法、新工具的研究、应用和监管,旨在打造药智融合的全新国际化学术平台,倡导科学研究与转化应用的创新模式,推动国际医药领域的专业交流。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