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乒包揽世乒赛5金 为巴黎奥运会练兵

2023年05月30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包揽世乒赛5金 为巴黎奥运会练兵

为期9天的202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28日晚在南非德班落幕。中国乒乓球队继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之后,再次包揽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个项目冠军,共斩获5金2银5铜。

  本届德班世乒赛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乒乓球大赛,云集世界乒坛顶级高手,对各支参赛队伍具有重要的练兵意义。对于国乒而言,本次世乒赛是明年巴黎奥运会的一次预演,也是中国乒协选拔奥运阵容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把本次比赛称为“巴黎奥运会的中考”。本届世乒赛,国乒派出6男6女,共12位选手参赛,并派出12名队员组成的陪练队伍,志在包揽全部5个单项冠军。

  2023德班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收官日产生最后两个项目的冠军。樊振东成功卫冕男单,孙颖莎收获女单冠军,首次捧起吉·盖斯特杯。至此,国乒包揽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个项目冠军,最终以5金2银5铜收官,在这个巴黎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单项世界大赛上交出了一张十分亮眼的成绩单,继续领跑世界乒坛。

  以往在“五朵金花”同时出战的赛事,中国女乒几乎都是包揽四强,但这种局面被日本选手早田希娜打破了。女单1/4决赛,四号种子王艺迪与日本队的早田希娜打满7局,以3比4惜败,导致中国选手无缘包揽本届世乒赛女单四强。

  此外,头号女双失利为国乒敲响警钟。女双卫冕冠军“海产”组合孙颖莎/王曼昱在半决赛意外出局,她们被韩国组合田志希/申裕斌直落三局击败,无缘实现该项目的三连冠。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马琳认为,孙颖莎和陈梦都渴望赢得冠军,所以赛前包袱有点重,但决赛都发挥得很好。他说,“世乒赛很好地检验了运动员全方位的能力,从技术和心理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女单的早田希娜、女双的韩国组合田志希和申裕斌,都会是我们未来的主要对手。”

  反观国乒男队则展现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樊振东、王楚钦、马龙和梁靖崑包揽了本次世乒赛男单四强席位。男双方面,头号种子樊振东/王楚钦在决赛中直落三局,击败上届亚军韩国组合张禹珍/林钟勋,为国乒夺回了象征男双冠军的伊朗杯,充分展示出了国乒无与伦比的统治力。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王皓表示,樊振东成功卫冕,王楚钦表现也非常好,代表了当今男子单打的最高水平,本届大赛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比赛是梁靖崑战胜张本智和。他说,“每位运动员都守住了自己这条线,都很值得肯定。通过世乒赛运动员都会提升很多,也为今后的备战指明了方向。”

  本届世乒赛,国乒派出两对组合参加混双赛事。卫冕冠军王楚钦/孙颖莎以及年轻组合林诗栋/蒯曼均遭遇苦战。半决赛上,林诗栋/蒯曼以1比3被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逆转;王楚钦/孙颖莎则打满5局,以3比2击败中国香港队组合黄镇廷/杜凯琹。但在最终的决赛中,国乒组合并未遇到太多挑战,王楚钦/孙颖莎直落三局击败日本头号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成功卫冕,也帮助中国队实现了世乒赛混双三连冠。

  国乒混双组组长肖战谈及世乒赛表现时,言语中透露出感动和欣慰。他说:“混双项目整体完成了任务,锻炼价值远远大于现在取得的成绩;王楚钦/孙颖莎表现完美,他们都身兼三项,本届大赛做得非常好。林诗栋/蒯曼首次世乒赛的表现令我感动,很欣慰这四位00后小将的发挥。”

  展望

  总教练李隼:国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班世乒赛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即将全力备战杭州亚运会这一重要赛事。作为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综合性运动会,杭州亚运会在主场举行,对运动员的检验要比世乒赛更加全面。此前,中国乒协在官网公示《乒乓球项目2024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明确了2024巴黎奥运会混双、单打和团体选拔办法。综合这两项大赛的成绩和表现,结合相关选拔积分体系,最终选拔出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的运动员参加巴黎奥运会。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坦言,国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未来的比赛也更加重要,大家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包揽5金展现了赢球的欲望,球队也会为运动员创造最好的环境,帮助球员完成巴黎奥运会的任务。”李隼说。

  本组文/记者 周学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