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探访西南最大猕猴桃花粉生产基地

2023年05月30日08: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西南最大猕猴桃花粉生产基地

5月的都江堰,猕猴桃园子里,果子已经有鸡蛋大小,距离成熟还有好几个月。与此同时,园子里另一种特殊的植物已经到了采收期。

每一颗猕猴桃都必须经过雄花授粉后才能结果,作为四川猕猴桃主产区之一的都江堰,花粉年生产量达到3000公斤,已经成为西南片区最大的花粉生产基地。

计划创建全国第一套猕猴桃花粉生产标准

5月24日,都江堰市龙池镇望江社区种植户邹华春的猕猴桃园里,5亩雄株正在开花。

一朵猕猴桃雌花能否坐果,坐果后果实形态如何,雄花粉活性非常重要。经过多年的摸索,都江堰正在从品种、采摘、生产、提纯、脱毒等环节,形成一套标准的雄花粉生产技术。

邹华春栽种的,是这几年都江堰广泛推广的优质雄株品种“唐木李”。花期,他需要每天早上4点开工,这个时间段的雄花含苞待放,正是采摘时候。到了上午9、10点,雄花就会完全开花,花粉逐渐掉落。为了保证花粉活性,采摘后的雄花需要在24小时之内完成加工。

天赐猕源农业有限公司是都江堰一家花粉生产企业,这里有一条雄花粉的完整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20公斤花粉。在这条生产线上,经过晾晒后的雄花被送到破碎机,花瓣破碎后,分离出花药。随后,花药被送到烘烤箱,烘干后的花药再被送入花药脱离机,花药和花粉就此分离,进入最后的脱毒环节。

“经过这一套标准的生产工艺,最终获得的雄花粉,已经超过行业一级标准。”公司负责人、都江堰市猕猴桃协会会长晏志强介绍。

现在,都江堰的花粉生产企业都配备花药脱离机、爆粉柜、花粉添加剂等专用生产设备和材料。生产工艺已经成熟,在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都江堰计划在今年创建全国第一套猕猴桃花粉生产标准。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猕猴桃行业内,一个共识是,商品花粉的推广,对猕猴桃产业发展尤为关键。

以被列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都江堰猕猴桃为例,多年来,大多数种植户偏爱花对花的授粉方式,花粉来源于自家园区或者周边园区。不少从业人员认为,这种授粉方式对于都江堰猕猴桃产业存在威胁。

“猕猴桃溃疡病曾经危害了四川产区的大片园子,这种授粉方式,花粉来源不明,更是提高了溃疡病的感染风险。”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涂美艳说。而商品花粉的雄花,来源于集中栽培的雄株园,或者未发病的园区收集,经过实验室检测不携带溃疡病菌后才上市,减少了溃疡病传播的风险。

另外,商品花粉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可以降低种植园区内雄株配置比例,实现雌雄株分园管理,节约20%左右土地用于雌株种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农户也能实现增收。今年,邹华春种的5亩猕猴桃雄株预计收入在3万元左右。同时进行猕猴桃种植和花粉生产的都江堰果美滋农场负责人邱津成说,今年3月和4月的销售旺季,农场花粉销售量有200多公斤,销售额达400万元。

“今年全市猕猴桃雄株园有2700亩,雄花粉的年产量预计有3000公斤,不仅满足省内产区需求,还能外销。我们计划,在两年之内,新增和改良约2000亩雄花基地,实现雄花粉年产量5吨以上。”晏志强介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