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啤酒瓶盖锯齿数都是21个?啤酒瓶为啥是绿色玻璃瓶?

2023年05月30日08: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啤酒瓶盖锯齿数都是21个? 啤酒瓶为啥是绿色玻璃瓶?

科普多一点

又到了喝啤酒吃小龙虾的季节。说到啤酒,你有没有发现,啤酒瓶盖的锯齿数都是21个。21这个数字当然不是科学家扔骰子决定的,而是制造商们在不断尝试后,得出的一个最合理结果。

19世纪末,那时的啤酒瓶盖都是螺旋口的,跑气的现象也随之出现,啤酒变质的问题时有发生。此时,美国机械工程师William Painter想到一个好办法,他将瓶盖各处向下压,形成一个冠状瓶盖,以此保持瓶体的密封性。所以,这种下压式的瓶盖,也被称为“王冠瓶盖”。不过,当时的瓶盖齿数是24个。

后来,在生产工序上,人工加盖逐渐变化为工业化加盖,但24个锯齿有个缺陷——十分容易堵住用于加盖的软管。为解决这个问题,大家把锯齿数改为23个,单数的锯齿就不再卡软管。但23个锯齿由于过密,导致瓶盖过于紧实,让玻璃瓶很难打开。用来装啤酒的话,还存在气压大导致爆瓶的风险。

反复实验后,研究人员发现,当锯齿数为3的倍数时,瓶盖更牢固。相较而言,21个锯齿的瓶盖开盖更轻松,爆瓶风险也低。所以,这个数字最终被锁定在21个,一直延续至今。

除此之外,很多啤酒瓶被设计成绿色,这里面难道有什么玄机?其实,玻璃制作的啤酒瓶最早出现在大众视野,是17世纪中后期。受技术限制,形状多为球形和葱头形。

啤酒瓶之所以这么绿,是因为19世纪中期,玻璃瓶的制作工艺较为落后,很难清除原料中亚铁离子一类的杂质离子。所以不仅制造出的啤酒瓶显绿色,墨水瓶、浆糊瓶、玻璃窗等玻璃制品都显现为绿色,以至于在大家的认知里,玻璃就是绿的。

此后,虽然生产工艺逐步改善,但人们又发现,绿色酒瓶还有延缓啤酒变味的功效。究其本质,是酿酒过程中,加入的带有防腐功效的植物啤酒花,在光照条件下,会分解成一种带有异味的化合物,影响饮用。而绿色的瓶身,可以让啤酒花防晒,延长啤酒的保存时间。

那么,为啥不用棕色瓶呢?在20世纪30年代,棕酒瓶短暂夺走了绿酒瓶的辉煌,大多厂商都改用棕色玻璃瓶子装酒。不料,二战爆发后,战场上的燃烧瓶和不能见光的药品,都需要棕色瓶保存,导致棕色罐的使用量、需求量猛增。

玻璃瓶长期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绿色玻璃瓶因为制作工艺相对简单,且本身也适合啤酒保存,于是,啤酒瓶又回归“绿瓶时代”。

近年来,罐装啤酒市场异军突起。相对于玻璃瓶,易拉罐虽然更容易形变,使得罐装啤酒中充入二氧化碳的含量比瓶装低,喝起来不那么“有劲儿”,但由于其便携性及不透光带来的储存优势,罐装啤酒一直拥有自己的市场。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的品味也发生了改变。象征着高品质、高颜值的“精酿”登上消费市场,以其独特的口感、包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自此,啤酒瓶也不仅局限于棕色、绿色,不局限于瓶体高矮粗细,以样式古怪为美,各类酒企业也借此东风,慢慢培养起了自己的消费群体。

□徐浩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