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五爪金龙”现身云南,唾液有剧毒能活150年?

专家:是否有毒性尚存争议,寿命或不超20年

2023年05月17日07:5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五爪金龙”现身云南,唾液有剧毒能活150年?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科研人员在云南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时,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并称该蜥蜴唾液含有剧毒,因身上的黄色斑纹,俗称“五爪金龙”,其寿命可达150年。对此,有网友称该动物在云南“一直都有”,并进一步追问,圆鼻巨蜥“唾液有剧毒、寿命可达150年”是否有科学依据?

  5月16日,记者采访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博士,以及高级生物工程师、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

  赵力告诉记者,在我国,圆鼻巨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蜥蜴目巨蜥科爬行动物,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一般体长1~2米,体重可达20~30千克。因为身上的黄色斑纹,俗称“五爪金龙”。据赵力介绍,因圆鼻巨蜥食腐,有一些细菌在唾液中,如果它咬到其它活体动物会造成感染甚至死亡,“但它不像毒蛇那样有毒液,咬着了可以直接导致死亡。”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博士介绍,据《中国动物志》(1999)记载,云南孟连景冒、河口、景洪勐养、勋腊等地之前曾采集过圆鼻巨蜥的标本,在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能是首次发现这个物种。孙全辉表示,圆鼻巨蜥在分类上属于巨蜥属,对该属动物是否有毒性目前存在争议。

  对于“圆鼻巨蜥寿命可达150年”一说,赵力认为“有点儿夸张”。他表示,自己没有查阅到权威资料显示它能活到150岁,但根据差不多类别的物种比较推断,可能可以活几十年;时间再长,“就要找资料佐证了。”孙全辉博士也认为,“150年寿命”的说法可能有些言过其实。据他介绍,圈养条件下,圆鼻巨蜥的寿命为15~20年,野生个体的寿命往往更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