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文化为笔墨 松潘描绘旅游新图景

2023年04月27日08: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文化为笔墨 松潘描绘旅游新图景

4月22日,星期六,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顶,前来瞻仰红军长征纪念总碑的游客络绎不绝。

“有培训的时候人更多。”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管理处副处长车华祥说,这里是长征精神现场教学培训的点位之一。

松潘不仅有“红军长征纪念总碑”“沙窝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也是岷江和涪江发源地、茶马互市集散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独特的多元文化交融,勾勒出别具一格的旅游新图景,让松潘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中有了更多的底气。

非遗技艺陆续“复活”

调制颜料,持笔勾勒……4月13日,在松潘古城一家皮具店内,汪孝凌专心绘制皮具作品。她身后的货架上,传统马具、藏式曲玛带、皮具装饰画等工艺品琳琅满目,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古松潘草地皮具制作的历史可追溯至清代,涉及60余道纯手工技艺。如今,汪孝凌所传承的藏族手工皮制品制作技艺(松州汪氏皮具制作技艺),已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与古松潘草地皮具制作一起融入松潘旅游市场的,还有松潘国家级非遗项目羌族多声部民歌、省级非遗项目回族花灯舞等。特别是每年花灯节期间,当地各族群众身着盛装,手拿五彩缤纷的花灯,展示传统花灯舞,让游客充分领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花灯之乡”的魅力。

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过程中,松潘县持续强化资源保护利用,发挥民俗文化优势,做好69个具有松潘本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不断增强文旅融合的“软实力”。

“今年,我们的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大唐松州·瓮城传奇》将再次上演。”松潘县文体旅局产业发展股干部李德琦举例说。

立足资源推出新场景

每天清晨6点过,松潘古城内的牛肉市场便热闹起来。高峰期,这里每天可宰杀牦牛200头。除了生鲜牛肉,这里还有很多卖虫草、贝母的摊位。整个市场烟火气十足,仿佛茶马古道场景再现,引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松潘自古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当年,各路商贾往来于松潘县西街,用骡马运来粮食、盐巴、布匹等生活必需品,又运出当地出产的毛皮、茶叶、药材等。

如今,这种“茶马互市”街景正在松潘重现——立足历史文化资源,松潘不断推出新的场景业态。位于松潘县川主寺镇的德吉梅朵风情街,藏居、老墙、以茶易马等场景被一 一还原,营造出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松潘还充分发挥江源文化优势,设立岷江源“江源文化”展示区,打造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岷江源科普馆。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裸眼3D技术沉浸式领略松潘美景,感受人文与自然相协调的江河源头圣地文化氛围。

当前,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名录”的松潘,正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全力融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助力增彩。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杰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