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史上最热4月?未必!四川气象专家解读最近高温成因

2023年04月18日07: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史上最热4月?未必!

  或许是为了帮我们提前适应夏天,这几日四川多地的气温突破“3”字头。最热的当属古蔺,4月16日最高气温一度达到38.2℃。

  成都也不甘示弱,17日11时最高气温达到32.2℃,出现在东部新区,全市11时的气温也在30℃上下。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截至4月16日16时,全国15个省会级城市最高温创今年以来新高,成都也在其中。

  有市民说,这个“人间四月天”是不是热过头了?接下来还会更热吗?17日,记者邀请到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长春,为市民朋友进行最近天气的解读。

   4月为啥就这么热了? 高压脊控制时间较长导致气温偏高

  据气象台预测,本周,成都气温明显上升,周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显著偏高。在这恍如夏季的时光里,气温似乎还在上升。不少人觉得,今年四川的高温天比往年来得更早。怎么这才4月,天气就这么热呢?

  对此,周长春告诉记者,现阶段气温较高是受高压脊控制,且控制时间较长引起的。何谓高压脊?周长春科普道,高压脊是水平气压场上等压线向气压较低一方突出的脊状部分。一般它的出现,代表着晴好天气出现,可增加太阳辐射,地面接触的太阳能量变多。其实,高压脊和副热带高压类似,属于一种下沉气流,物理学上讲,空气在下沉的过程,是不断增温的。

  是不是可以把今年4月称作“最热4月”?周长春认为,目前还不好判断,需要在月末再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另外,为何本月高压脊控制时间较长,还有待分析。

   还会继续这么热下去吗? 未来两天后将“爆冷”,成都要降8℃

  短期来看,17日傍晚前后,四川盆地自北向南有一次雷阵雨的过程,伴随雷电还有分散的雷暴大风天气。不过,这个过程比较快,丝毫不影响明天的晴好。周长春判断,18到19日,盆地最高气温仍然维持在31-34℃左右,18日气温可参考17日。

  然而,冷空气貌似是懂工作日的,它将再次变得活跃起来,并且酝酿一个大反转,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再度“爆冷”。这股冷空气将一改眼下大幅偏暖的格局,将气温打入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的水平。

  19日晚到22日,四川地区将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从四川省气象台目前的预报来看,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超过8℃,东北部将超过10℃,成都要降8℃左右。期间,大部分地方伴有雷阵雨,雨量普遍中到大雨,东北部局部有暴雨;川西高原北部多阵性降水,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天气晴好、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总体来看,快速升温是4月总体趋势,在经历过这一轮大风大雨后,23日以后的盆地气温便会明显升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