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04月1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签约现场。金婷婷供图

4月14日,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简称“四川销售公司”)与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出席签约仪式,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秘书长李立国主持签约仪式。

2020年,为了打通“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创新链条,欧阳明高在四川省宜宾市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搭建了成果示范和转移孵化平台,通过师生共创的模式,孵化了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在重卡换电、电池大数据安全管理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多年致力于新能源重卡换电场景经济性测算和方案规划设计,新能源智能装备系统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具备较强的新能源重卡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及软硬件设备供应能力。

四川销售公司坚持扎根天府大地、服务治蜀兴川,在保障全省油气稳定供应的同时,实现稳健发展。公司油气销量连续第5年站稳千万吨,成为中国石油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公司现有加油加气站2290座、运营油库21座、便利店1612座、新能源项目215个,“油气能源、非能源、新能源”三足鼎立的业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22年,公司实现油气销量1040万吨,营业收入953亿元,荣获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平安企业、绿色企业等称号,榜列四川企业百强第10位、服务业企业百强第3位、社会责任企业百强第6位。

签约仪式上,欧阳明高介绍了新能源动力研究团队、产业基地基本情况和储能、氢能、智能三大板块的主要研究成效。他指出,四川销售公司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在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有着广泛的市场渠道和业务覆盖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资源优势。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与四川销售公司的合作,在光伏、氢能、储能等领域打开工作局面,加速推动四川销售公司在零碳能源运营新兴业务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发挥作用,为推动中国能源的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赵厚川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能源企业深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双碳”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四川销售公司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中国石油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注重与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卡换电、干线换电网络建设、新能源示范站打造等领域,提升合作能级、扩大合作成果,共同为“双碳”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能源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四川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永忠、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栾超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福源,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副总经理戴薇,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宇;四川销售公司党委办公室、发展计划部,宜宾分公司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金婷婷)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