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70城最新房价数据来了,整体现明显企稳回升迹象

2023年04月17日09: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70城最新房价数据来了,整体现明显企稳回升迹象

  3月的房价,在1-2月份逐渐企稳的基础上,出现了明显的全面企稳回升迹象。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17个。

  “从70城房价指数来看,3月上涨城市数量和上涨幅度都出现了增加,并且已连续上涨两个月,表明楼市已经底部基本确认,市场将逐步进入企稳回升阶段。”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

  各线城市房价环比均上涨

  3月房价上涨城市的数量是市场行情的直接反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统计发现,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是近4年来的高峰。

  “按照70城新房和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之和与140个数据的比例来计算,即(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140,一二线三四线房价全面企稳,这也是2019年4月份来时隔48个月,再次出现超过86%的房价上涨比例。”张大伟指出。

  从涨幅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

2023年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当前新房价指数呈现‘环比保持正增长、同比跌幅持续收窄’的良好态势。房价指数的表现,和市场交易活跃有较好的关系。”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3月份各地房屋销售继续保持强劲拉升,进一步带动房价指数回暖。

  在二手房方面,严跃进表示,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说明房东的预期在变化。当前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的拉升态势超过了一手房,这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尤其是好学区和好房型的二手房交易更好。

  “房价企稳,和去年四季度‘金融16条’以来的政策推进有关,同时也说明市场信心持续恢复。一季度房价走势好于预期,对于二季度房企和购房者等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严跃进说。

  未来走向如何

  “从大部分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到大部分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中间只经历了一个季度的时间,显示此次楼市回暖比较急、比较快,这是过去很少见的。”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

  据58安居客研究统计数据:3月全国一二手房市场依旧延续2月的反弹行情,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同环比平均涨幅超40%。3月重点城市二手房在架时长环比回落15%,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购房者加速入市带动房源成交速度的加快。

2023年3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整体看,在各项政策全面宽松的情况下,市场已经逐渐出现了底部。但需要注意的是前期需求释放,房价上涨后,市场再次出现博弈。”对于房价未来的走势,张大伟提醒。

  他指出,2023年1-3月,各地房地产政策累计已经在200次左右,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首套房利率进入“3字头”,最低首套房利率已经拉低到3.7%,房贷利率下限达2019年以来新低,且各地房贷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张大伟表示,从市场趋势看,3月份数据继续上行,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上涨的趋势已经出现。但因为二套房政策未宽松等原因,是否能持续到二季度需要看政策的变化。

  陆骑麟也认为,由于当前楼市回升速度相对较快,短期内有需求透支的可能性,因此更需要各地政府持续出台利好政策来保证回暖态势的延续。

  “目前楼市调控逐步从‘一城一策’向‘一区一策’转变,通过部门区域性的楼市政策调整,既能盘活区域库存,也能够达到整个城市‘房住不炒’的目的。因此,这将会是未来部分一线和强二线城市稳定楼市的主要策略。”陆骑麟说。(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