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强化立德树人

2023年04月04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地处四川省绵阳市,这里的“中国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同时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承载地,距离该校梓潼校区仅6公里左右。邓稼先、王淦昌、于敏等“两弹一星”元勋和成千上万的科研工作者曾在这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如何将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这样做。

加强校政企交流合作 汇聚强大合力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与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共建“爱国主义教育暨教学实践基地”并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教学培训、师资共享、品牌推广和“两弹一星”精神研究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具体的交流合作;与绵阳两弹一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建“学生实践实训基地”,双方以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切实开展校企教产融合项目,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双方合作机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共建“‘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实践(研究)基地”,进一步拓展该校党建与立德树人融合平台,探索党建与教学“同频共振”。

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 用文艺作品启智润心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每年开展一次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师生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并举办师生优秀作品展。师生已创作各类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15000余件;与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联合出品的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等地精彩上演,并多次在学校复排演出,目前正参加“四川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四川各大中小学巡演;与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两弹城博物馆联合出品的情景宣讲《记忆里的“两弹一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地进行演出,受到一致好评。

充分挖掘利用资源 提升育人实效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常态化组织师生赴“中国两弹城”参观学习,让师生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激发“爱党情、强党志、报党行”,让“两弹一星”精神入脑入心。近年来,该校组织师生开展各种形式的“两弹一星”精神研学活动达80余次,师生到“中国两弹城”参观学习达9000余人次;该校教师积极开展“两弹一星”精神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该校开设的《“两弹一星”精神》校级选修课和开发的《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校本教材,将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体系之中,让“两弹一星”精神在该校“落地生根”。

下一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深挖“两弹一星”精神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让“两弹一星”精神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该校发展建设的“强心针”和“助推器”,让“两弹一星”精神在学校熠熠生辉。(李天俊、陆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