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让思政课“活”起来 成都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

2023年03月31日22:10 |
小字号

昨日,由成都市大中小学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研活动”在双流中学举行。此次活动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主题,通过线下教研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来自我市部分高校和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政治教研员,以及各市区(市)县党建教研员、党建示范校和培育点代表等共计千余人参与了此次集体教研。

教研活动上,来自成都市铁路中学校梧桐校区教师肖娟、双流中学教师代镕镕、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美丽以生动鲜活的课堂形式、贴近时事的课堂内容,分别带来了小学、中学、大学的精彩课例展示。

肖娟以“科技创新之源——人才”为题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展示课,她抛出新老手机差别的话题,让学生在分析讨论中,直观感受通信技术的更新迭代,并鼓励同学们“立大志、钻其学、成良才”;代镕镕通过一场模拟版“2023年中国芯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让学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引导学生分析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历程及成果,并引导同学们提炼出了“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爱国情怀”“创新精神”等要素,带领同学们思考自己未来可以为国家科技创新所能作出的贡献;成都工职院教师王美丽就讲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业机器人产业故事做了课例示范,呈现了双流中学思政团队的教学实践探索。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以“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向的探究式教学分析”为题,对思政课的深刻理解、基于理解所倡导的原则以及相关教学理念等内容,为听课老师带来了专业上的启迪与思考;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都市大中小学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大学研究中心主任屈陆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是一个广泛且意义重大的课题,需要持续的探索实践,此次的研讨交流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今后可在内容、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

成都市教科院副院长、成都市大中小学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研究中心主任卿子俊表示,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相关路线方针政策是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更是培养大中小学生政治思想素质的重要依据。此项教研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的深入探讨,通过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思政课堂,全面推进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谢函颖 赵子君)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