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省级层面的首个人才发展集团揭牌成立

打造四大平台 助推人才强省战略

2023年03月28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四大平台 助推人才强省战略

  ●新成立的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将重点打造高端人才聚合平台、人才发展服务平台、人才双创促进平台、人才数智管理平台“四大平台”,重点开展高端人才招引、人力资源服务、人才评价培训、人才战略咨询、人才数字智慧等核心业务,努力成为全省人才产业综合服务领军企业

  ●注重协同化发展,就是要以参股合资等多元化方式,加强央地合作、推动各地人才集团联动发展,促进业务协同、资源协同、资本协同,实现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助力构建人才雁阵格局

  ●注重差异化发展,就是要站在助推“人才强省”战略,服务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项目、重要产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战略落地、政策兑现,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广纳天下英才

  ●注重数智化发展,就是要以联动运行、业务协同等方式,加强与地方人才集团的战略合作,力争共同建成以人才需求收集分析为核心的人才大数据中心,实时汇集产业、人才、项目、需求、政策等信息,提供产业画像、人才画像,打造全省统一的人才流量入口、服务枢纽和数据中心,以数字化手段推进人才治理变革

  3月23日,四川发展大厦5楼会议室,在30余位省级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市(州)组织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下,四川省省级层面的首个人才发展集团——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域的新生事物,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将怎么开展工作?未来将为四川省人才强省战略和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打造带来哪些支撑?日前,记者带着以上问题展开了采访。

  应时代所需而生

  重点打造“四大平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建强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全省人才总量突破1000万大关、居西部第一,两院院士和国家人才计划入选人数大幅增长,国家级创新平台达195个,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但四川省在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中,还存在人才“数量、质量、效能”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各类人才集聚载体的效能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的具体指导下,人社厅、省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发展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学习政策文件、广泛开展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系统研究行业规律,经过考察调研、反复论证,成功组建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的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

  “国有人才集团尽管主责是服务于地方人才战略,但究其本质仍是人力资源公司,主要目的是为用人单位和劳动力之间提供中介服务,主业离不开人才的‘引育留用’,业务发展好坏很大程度上由‘触达效率’和‘匹配效率’决定。”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一帅介绍,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快速构建成熟的业务系统,建立精准的人才数据库,与地方各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找准人才发展集团发挥政府和市场“双引擎”优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解决“触达”和“匹配”两个效率问题,探索出一条具备四川特色的新时代人才产业发展路子。

  基于以上考虑,新成立的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将重点打造高端人才聚合平台、人才发展服务平台、人才双创促进平台、人才数智管理平台“四大平台”,重点开展高端人才招引、人力资源服务、人才评价培训、人才战略咨询、人才数字智慧等核心业务,努力成为全省人才产业综合服务领军企业。

  “作为一种新型的人才发展运营模式,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可谓应时代所需而生,未来它将在服务全省人才发展战略布局、提升人才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的挂牌成立,是四川省坚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推动人才管理服务迭代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

  联动地方

  做大做强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当前,四川省正着力构建以“1+3+N”为主要功能布局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并明确到2025年,四川在全国人才竞争中的比较优势要稳步增强,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要取得标志性成果。今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推动分级组建、联动运营人才发展集团。截至目前,绵阳市和天府新区已相继建立人才发展集团。在此背景下,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如何处理好与市(州)、县(市、区)人才集团和与市场化人才机构的关系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我们将追求优势互补、多方联动的协同发展效应,将以开放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制与地方人才集团和市场化人才机构共同促进四川省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张一帅介绍,未来,该集团将注重协同化、差异化和数智化发展,切实联动地方,共同做大做强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注重协同化发展,就是要以参股合资等多元化方式,加强央地合作、推动各地人才集团联动发展,促进业务协同、资源协同、资本协同,实现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助力构建人才雁阵格局。

  注重差异化发展,就是要站在助推“人才强省”战略,服务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项目、重要产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战略落地、政策兑现,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广纳天下英才。

  注重数智化发展,就是要以联动运行、业务协同等方式,加强与地方人才集团的战略合作,力争共同建成以人才需求收集分析为核心的人才大数据中心,实时汇集产业、人才、项目、需求、政策等信息,提供产业画像、人才画像,打造全省统一的人才流量入口、服务枢纽和数据中心,以数字化手段推进人才治理变革。

  事实上,务实的合作大幕已经拉开。在揭牌仪式现场,德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德阳将同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将围绕德阳市机械装备、材料化工、食品饮料、数字经济“3+1”主导产业集群在科技创新,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需求,搭建高校引才、市场引才、载体引才、海外引才等多种引才渠道,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撑。同时,德阳和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还将在人才项目、“产学研”融合、交流培训、平台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