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低成本、高效率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不断涌现——

帮助中小企业收好“钱袋子”

本报记者 徐佩玉
2023年03月28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出海的主要渠道和方式。图为3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参观者在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了解俄罗斯商品的信息。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随着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第三方跨境支付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图为近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跨境电商园区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的货物排列整齐。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摄

  对于外贸中小企业来说,货要卖出去,钱也要尽快收回来。

  今年2月底,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拥有了自己的全球支付渠道——义支付(YiwuPay),将帮助当地90多万市场主体和上下游210万家中小微企业便捷支付。

  中国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近年来迅速发展,为中小企业出海助力。中国银联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跨境支付发展正在提速,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境内支付企业凭借移动支付技术优势与市场拓展经验,更加聚焦海外市场建设与挖掘,满足相关企业及公众跨境支付需要。

  

  助力中小企业“卖爆”海外

  ——同步到账、费率低于1%,跨境数字金融服务方便又快捷

  深圳市戈锐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型宠物粪便袋近年来颇受欧美市场青睐。“这种聚乙烯醇做的‘铲屎袋’1分钟内即可溶解于水,扔进马桶走下水道非常方便。目前已经卖到了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联合创始人丁超说。公司还出口环保洗碗布等十几种环保家居用品,受到海外消费者的喜爱。“现在中国制造靠实力‘出圈’,早就撕掉了‘外贸代工厂’的标签,海外买家都赞扬中国‘智’造出好货。”丁超说。

  助力丁超将环保产品“卖爆”海外的,是便捷的跨境收款服务。“我们用的是万里汇跨境支付,可以做到钱款1分钟到账,费率0.3%,比多数境外支付平台费率低出一半多。”丁超说,“万里汇还能直接到账支付宝,方便我们再去国内进货,又能缩短时间成本。甚至还可以帮我搞定欧洲多国市场的消费税申缴。”

  得益于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第三方跨境支付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43家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共处理跨境支付业务71.91亿笔、9723.63亿元,分别增长62.55%、21.56%,增速较2020年分别增长31.62和7.01个百分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收入较2020年增加1200亿元。

  主营家居照明产品出口的广州延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卫把跨境数字金融服务比喻成一个外包的“数字首席财务官”。“有了懂技术的‘数字首席财务官’,我们基本不用担心收付款问题,方便快捷,也更安全。”目前,广州延讯贸易的产品卖到了美国、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产品线上新速度保持在1年开发100-200个单品。

  跨境支付行业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在跨境支付领域的政策创新。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向本报记者介绍,自2013年起,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有力推动了跨境支付行业发展,促进了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了跨境支付服务相关监管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

  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跨境支付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服务需求空间。2022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出口商品总额1.55万亿元,增长11.7%。

  李鸣涛介绍:“从目前主要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业务构成比例看,跨境电商支付业务占比均超过八成,面向跨境电商企业的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务已经成为拉动中国跨境支付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降低收款成本,满足独特需求

  ——多币种、多终端、一站式服务,对接中小微外贸企业需求

  “小企业资金有限,如果出口回款慢,会直接影响企业接下来拿订单、组织生产。”采访中,不少外贸小企业这样谈到。不断涌现的跨境支付平台,聚焦的正是中小企业“出海”进程中的这一诉求。

  提供一站式服务——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主要针对有境外收付款需求的中小企业多币种、多终端,小额多频支付收款的特点,专门开发一站式跨境收款服务,可以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多币种收款难、手续费高、汇率风险大、信用卡欺诈等诸多痛点。

  低费率降低企业成本——对中小企业来说,低成本十分关键。据了解,前些年,外贸中小企业跨境支付业务主要借助国外支付巨头,费率较高,多在3%以上。随着中国涌现出连连国际、乒乓支付等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企业,跨境支付手续费率大幅下降,带动整个行业费率下降到约1%的水平。目前中国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在服务费率上普遍低于境外支付平台。

  满足多种需求——万里汇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通过与支付宝合作,近年来万里汇已经服务了40万家中国“微型跨国企业”,满足其全球收款、全球付款、外汇风险管理、供应链融资等多种需求,帮助他们有效节约资金成本、提升周转效率、快速捕捉全球商机。数据显示,2012年,平均每个“微型跨国企业”出海经营可触达3.5个海外市场,2022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6.5个。

  在收付款服务的基础上,多数跨境支付平台还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球收单、汇兑、各国税费缴纳、融资、保险等一揽子增值服务,根据中国中小企业的业务需求研发设计专门产品,满足中国中小企业独特需求。“未来,除了跨境电商B2C(企业对消费者)支付收款服务外,第三方跨境支付在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跨境线下支付、服务贸易在线支付等领域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李鸣涛说,同时,通过多国运营牌照的申请,依托各国银行机构保障资金流转的合规化,可以有效杜绝资金流转的监管风险。

  增加核心竞争力,突破“内卷”

  ——更加贴近客户需求,合理降低客户的服务费用,实现端到端全流程服务

  今年以来,更多企业进入跨境支付赛道。除了义乌小商品城推出“义支付”,腾讯金融科技也推出了名为“智汇鹅”的跨境支付服务。不过,尽管新平台接连涌现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中国跨境支付行业仍面临不少问题,包括服务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不强、境外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业务合规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新进入者为吸引客户,第一招多选择“降低费率”,这也使得跨境支付领域“价格战”不断,在丰富外贸服务、拓展品牌国际影响力方面,进展相对较慢。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跨境支付平台如何突破费率“内卷”?

  注重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出海的主要渠道和方式。李鸣涛分析,下一步,应着重把资金结算更好地融入跨境电商平台服务生态,比如能否在底层数据方面实现跨境支付与平台各项服务的打通,让中小企业享受一站式服务,基于跨境电商信用体系开发更有竞争力的跨境支付及金融服务产品等。同时,由于跨境支付业务属于政府牌照管理范围,在中国国内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应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和《跨境外汇支付牌照》;在境外从事支付业务还需依法取得目的国或者地区发放的支付牌照。平台尽量多地取得各国牌照、连接更多的银行、信用卡公司等资金服务机构,也是竞争力的关键资源。

  持续提升面向海外市场的本土化服务能力,同样很重要。李鸣涛说,取得海外相关牌照只是业务合规的第一步,长远看还应面向海外终端市场提升服务能力,实现端到端全流程服务。这就要求支付平台能够提供更多相关支持,帮助外贸中小企业更快捷、更方便、更安全地进行跨境“收付兑”,迅速抓住分分钟都在变化的全球数字贸易商机。

  注重为服务客户带来长期价值。跨境支付平台属于服务机构,加强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研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低费率对外贸中小企业很有吸引力,但合理降低客户的服务费用,应主要通过支付平台持续提升自身运营效率,避免仅仅靠低价抢占市场份额的同质化竞争。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中国供应链优势尚未完全释放出来。伴随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政策红利陆续释放,跨境电商还有更多发展空间,希望第三方的跨境支付平台能做得更便捷、服务更完善。”李大卫说出了不少外贸小企业的期待。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