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资阳雁江:开年奋进正当时 全力以赴促发展

2023年03月24日17:13 |
小字号

重大项目建设“跑”起来,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部门保姆式服务温暖企业“心”……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好头、起好步,才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今年开年以来,雁江区围绕资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盯着项目干,围着企业转,全区上下正呈现出以开局带动全局、以首季“开门红”促全年“一片红”的良好发展态势,坚定地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抢工期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3月15日,走进四川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整个现场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现在有100多名工人加紧施工,安装钢结构主型钢、墙面板等,虽然园区还在建设当中,但目前已经有8家企业与我们园区签订了意向协议……”资阳振兴产业园有限公司招商专员龚志强激动地说。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的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园,于2022年11月开建,占地面积约220亩,总投资5.5亿元,计划建设生产厂房、生活配套用房、行政招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仓储及物流用房等,“力争3月下旬,项目桩基完成100%,承台、地梁及短柱完成80%,主体钢结构安装完成50%,次钢结构完成30%。”

同样呈现加快建设场景的雁江区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期)丹山镇太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放眼望去,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通过土地平整,变成了便于农机操作的高标准农田,成片的土地即将重披绿装,重现生机。

“趁着农闲我们加快把土地平整出来,才能赶上新一年的播种,保证粮油生产。”四川资阳蜀乡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陈忠明表示,该项目建设规模5.5万亩,涉及丹山镇、宝台镇、临江镇共3镇15个村,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实现雁江区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该项目已平整土地5000亩,修整机耕道30公里,新建囤水田埂8公里、排水渠15公里,新建蓄水池80口、提灌站4座,已经完成2023年计划工程量的60%。

“全区各个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雁江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马渝坤如是介绍。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据介绍,今年以来,雁江区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市委产业项目会战的一个重要载体,重大项目就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积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抓订单 企业赶进度忙生产

制瓶、灌装、封盖、贴标……走进四川旺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穿着工作服,忙碌在各个生产线上。车间外,一箱箱成品被搬运上货车,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销量还是很不错的,订单量已达8000万元。”谈及今年的发展,该公司法务经理代佳黎充满了信心。今年以来,旺鹭食品公司订单量骤增,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加。在雁江区人社局、中和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单位)的协调支持下,企业新招聘了30余名工人保证生产。

该公司3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椰子汁、凉茶、乳酸菌、果汁等饮品,年产量达200万余吨。目前,公司有2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24小时连续生产确保订单如期交付。同时,产品还将通过直播带货和线下销售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而在与旺鹭食品公司相邻的资阳川哥食品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近30名工人在流水线上分拣、包装。一箱箱成品不断被加工出来,库房里堆满了即将发送至全国各地的货物。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从1月开始,我们已经生产了400余吨火锅油。产品主要销往火锅店、连锁店等。”公司董事长林龙金说,目前,公司业务员正在全国各地拉订单、谈合作,“接下来,公司还将新增生产线用于生产菜籽油。”

企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今年以来,雁江区继续抓牢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强各项保障,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指导企业开足马力安全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雁江区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目前,该区各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以一季度的绝对“开门红”助力实现全年的“一片红”。

做保姆 多部门倾情服务企业

“节后复工进度如何?”“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今年春节以来,在中和工业园内,各个公司总能看到园区工作人员的身影。“企业生产有需求,我们要尽力解决,保证他们的生产。”雁江区工管委副主任雷新民介绍,目前,园区内各企业开足马力稳产满产,工作人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雁江区工管委的做法,仅是雁江区的职能部门倾情服务企业的缩影之一。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为推动雁江区的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元旦刚过,该区就先后研究制定《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要点》《雁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月、落实到项目和企业,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跟踪推动,确保每家企业都有人联系对接并帮助解决生产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推动发展,该区各职能部门(单位)在纷纷走进项目一线,盯进度问需求的同时,还积极深入各企业,紧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开展“保姆服务”行动,帮助企业解决水、电、讯等各方面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及时复产。此外,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雁江区还积极组织开展招聘会,组织重点企业到丹山、丰裕等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缓解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问题。

一张张生产订单、一个个加快推进的建设项目、一连串铿锵印记……目前,雁江正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为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而持续努力。

全媒体记者 刘佳雨 黄瑞

来源:资阳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