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北京市完成万宁桥一期修缮工程——

古桥“减负”

本报记者 施 芳
2023年03月2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修缮前的万宁桥。
  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一期修缮工程完成后的万宁桥。
  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随着附着在桥体东侧的自来水管道及通信管路光缆拆除完毕,700余岁的万宁桥重焕光彩。

  万宁桥始建于元代,位于北京中轴线与大运河玉河段的交汇点,是北京中轴线上最古老的桥梁,也是联系城市南北交通的重要桥梁。作为确立元大都中轴线位置与走向的基点之一,万宁桥的位置及功能历经7个世纪始终未变,记录着不同时期的历史信息,为元大都、明清与当代北京城中轴线的叠压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实证。

  2013年,万宁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遗产构成。在北京市现有的9处桥闸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仅有万宁桥这座古桥仍承担着城市次干路的繁重任务。

  “经过系统勘测评估,万宁桥使用状况尚好,但面临着桥体石材开裂、风化,勾缝渗水或脱落,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网裂、纵裂等问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所所长叶楠介绍,桥体东侧外挂市政管道,人为架设的水泥石墩直接贴附桥体,让古桥不堪重负。“随着文物保护理念的深入,我们做了许多‘减法’,以求还原万宁桥原本的风貌。”叶楠说。

  桥面通行车辆限速30公里/小时;限载总重20吨,单轴13吨;调出82路公交车和3条夜间线路;将铰链公交车改为单机公交车……2021年,相关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为万宁桥“减负”。2022年,北京市完成万宁桥一期修缮工程,同时调整了东侧的绿化空间,增加亲水步道,修整桥西侧的河道驳岸。

  北京中轴线申遗办文物腾退部副部长沈俊强介绍,在拆除附属设施的过程中,桥梁专家和文物专家先后制定了5套方案,最终采用人工拆除的方式,以减少对桥体的损害。施工时间也反复商议,决定等什刹海冰面融化后再开工,且采用夜间施工的方式,尽量不影响万宁桥交通及什刹海景区游客的观光体验。

  更多“减法”工程即将实施:遮挡桥体的绿植将被移栽,配电箱等市政设施计划入地,镇水兽周围的笼架将被低矮的石墩替代。“我们将通过桥体修缮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让市民游客更好地欣赏古桥风采,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叶楠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2日 11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