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行业透视镜|成都二手房成交活跃,房价后市怎么走?

2023年03月21日07:22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行业透视镜|成都二手房成交活跃,房价后市怎么走?

  兔年开年以来,成都二手房市场持续火热。据成都住建局公开数据显示,2月成都二手房成交超1.9万套,成交面积约177.4万㎡;3月成都二手房市场依然活跃,截至3月20日,全市成交超1.6万套,成交面积约152万㎡。

  二手房高企的成交数据背后,房价走势也成了近期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成交上涨后,房价是否在上涨?是昙花一现,还是市场回暖?当前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压抑性需求集中释放

  即便不看统计数据,或许你也能感受到近期成都二手房市场的火热,身边的人要么趁机抛售,要么抓紧时间买房。“带看量增加,成交周期变短,明显感觉大家的买房意愿变强了。”成都锦江区净居寺一家中介门店的经纪人李先生说。

  面对当下市场现象,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相关人士分析指出,近两年,不少购房人群因置业信心不足和收入预期不稳定,暂缓了购房,如今大量积压的需求集中释放,同时叠加春节后返城置业传统旺季的因素,因此二手房交易量短期内反弹明显。

  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付跃华也持相同观点,“从近期二手房成交人群可以看出,当前购房主力以30岁左右的刚需年轻人为主,他们多是去年甚至前年受疫情等影响而延迟置业的。当前市场活跃度提高,应是市场回暖的正常表现,在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后,预计二手房市场在下一阶段或许会有一个自然回落的过程。”

  刚需人群占主力

  面对火热的市场,不少购房者开始担心成交量上涨会带动房价上升。对此,付跃华认为,成都二手房房价上涨空间并不大,“当前二手房市场主要以刚需客群为主,他们不太可能接受短期内市场快速涨价,卖家对于市场预期增高而提高挂牌价的行为会很快被市场纠偏。同时,从市场供需层面来看,当前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短期内置业需求集中释放,长期来看并不构成短期快速涨价的条件。”付跃华强调,从二手房挂牌量来看,在市场可以找到很多可替代的同类产品。

  据克而瑞四川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增挂牌量上,2月成都累计新增挂牌量超3.5万套,仅次于去年二手房新政后6月挂牌量。

  从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面积段中,90㎡(含)以下占比上升至59.4%,占比约6成,刚需人群成为节后市场核心驱动力。与此同时,144(含)㎡以上改善大户型成交量占比则回落至4.9%。

  “刚需客群在价格上十分敏感,价格快速上涨会让他们产生观望情绪甚至退出市场,而挂牌量同步增加让市场供应显得十分充足,目前楼市不具备快速涨价的基础。”付跃华表示,不过,价格会因为区位和产品发生结构性调整,市场会出现分化。

  对于未来市场预期,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指出,3月成都二手房市场进入买方市场的特征明显,房东为尽快套现或为改善置换筹集首付资金,挂牌价格或将有所下调,更趋于客户心理预期。预计3月市场交易量水平将进入正常区间,价格趋于平稳。(川观新闻 王型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