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乐山沙湾区开展党建引领专项行动

让荒滩变成粮园

本报记者 宋豪新
2023年03月2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里,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走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的粮蔬现代农业园区,阡陌纵横的田地和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一派秀美的现代田园风光。

  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兴修水电站遗留的荒滩地。“十里荒滩”到“粮蔬园区”的蝶变,得益于“农沫众彩·领航振兴”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沙湾区采取“党员发力、群众参与、资本投入、国企兜底”的模式,在大渡河畔开展整治撂荒地百日攻坚行动,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将1800亩乱石滩变为粮蔬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复垦造地、还田于农。

  嘉农镇党委书记熊守军介绍,沙湾区大渡河流域两岸河滩地石头多、肥力差、耕作层薄,不利于农作物生长,普遍处于撂荒闲置状态。为破解这一难题,镇党委统筹抽调党员干部200余名,成立“嘉园”先锋队,联动村级党组织、片区企业党支部,累计发动群众800余人,主动清理整治河滩地500余亩,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千亩泥沙淤积、石块遍布的河滩地,光靠人工整治只是杯水车薪。沙湾区积极引入末本农业等社会资本,充实整治力量,提升整治效率。“依靠村企共建‘连心桥’,我们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实施低效地机械化改良,着力将低效河滩地整治为高效地,现有耕地质量较原来提升了近3个等级,平均等级达到4.1左右。”末本农业党支部书记王志刚说。

  近年来,沙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治利用荒丘、荒滩、荒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2个,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19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