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自贡富顺:乡情小院聚人心 基层治理显温情

2023年03月1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一村一院落”“一院一主题”抓典示范,打造“大坝子小院”“庆余宝小院”等15个红色乡情院落,推动乡村治理向基层延展、向院落延伸,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

2022年12月29日,该镇张坝村“庆余宝”小院人头攒动,聚集了前来观看公益微电影《三分钟》《一个桶》的小院群众,公益电影的播映,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出和谐小院氛围。

今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在该镇吴庙村张坝屋基乡情小院内,“我们的节日·三八妇女节”主题趣味活动在小院的广场上火热开展。妇女群众欢聚于此,挤气球、跳单绳、颠乒乓球等妙趣横生的运动项目烘托出了节日氛围,展现出新时代女性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

该镇万民村大坝子小院院长李正富提及本村院落时满怀信心、倍感自豪:“我们的小院作为群众休闲健身、纠纷调解、政策宣传、议事协商的重要场所,自建立以来就发挥着不小的作用。院坝内群众的休闲娱乐越来越丰富,邻里间矛盾也越来越少,大家参与村里的大大小小事务更是越来越积极,村里正欣欣向荣发展。”

“这些年我们和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美了,生活变好了,村民开上了小汽车,住上了新楼房。晚上我们到小院文化广场跳舞、健身,日子美着呢!”该镇和平村学堂坝文化小院村民张大姐激动地说道。

板桥镇组织委员邓渊彬介绍,为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板桥镇扎实打造“红色乡情小院”,积极推进“一村一院落”建设,通过完善小院组织架构,建立小院公约、院事院议、院落管家、积分管理、评比奖励等制度,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据悉,板桥镇各村依托红色乡情小院,举办理论宣讲、文化表演、体育健身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群众喜欢的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以“院”为单元打通乡村治理的“末梢”。依托乡情小院,将基层治理精细到户、服务到人,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让广大农村群众能更加直接地聆听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方针、感受党的关怀。(刘雨杰、许鹏)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