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启新程 谋新篇

2023年03月1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韩再芬代表——

  让更多群众走进剧院

  近年来,我国剧院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艺术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代表说,剧院是推进文化传承、传播的坚实载体,要让更多群众走进剧院,体验更多文艺精品。

  韩再芬代表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群众对剧院的了解,拉近大家与剧院的距离。有条件的地方可试行将部分艺术教育课堂设在剧院,引导学生走进剧院,培养孩子们的审美和艺术鉴赏力。继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剧院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营造文化消费氛围,培育稳定的文化消费群体。

  (本报记者游仪整理)

  

  王丽娟代表——

  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丽娟代表说,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王丽娟代表建议,精准发力,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动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更加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换,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让教育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本报记者刘温馨整理)

  

  吕涛委员——

  进一步保障聋哑人诉讼权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增强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成为全社会共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度国际》制片人吕涛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手语翻译质量参差不齐、手语翻译人才缺乏,司法实践中可能会出现翻译错误,致使聋哑人的权益有时难以得到合理保障。

  吕涛委员建议在司法从业人员中开展手语、聋哑人心理学等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懂法律、懂手语、懂聋哑人心理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在推行聋哑人无障碍法庭的同时,法院还可以发布涉聋哑人典型案例,为类似案件提供参照标准。

  (本报记者邵玉姿、李洪兴整理)

  

  杨爽委员——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建设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南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杨爽委员说,近年来,受外来物种入侵、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国生物多样性面临挑战。

  杨爽委员建议,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建设,完善法律制度,明确保护优先、持续利用、公众参与、保护受益、损害担责等原则,充分调动各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

  (本报记者武少民整理)

  

  贾宇代表——

  强化法治保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代表说,目前仍存在数据权属不明确、数据泄露并被滥用、“数据壁垒”等问题。

  贾宇代表建议,着力推进数字领域法治建设,健全完善数据治理制度体系,明确数据权属,完善数据交易规则,形成更为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在规范平台秩序方面,审慎界定平台“看门人”主体责任,通过综合考量平台算法,形成算法归责体系,通过判例依法认定平台交易、信用评价等规则的法律效力;着力打通“数据壁垒”,破除“信息孤岛”,更好更全面地发挥数据的效能。  

  (本报记者巨云鹏整理) 

  

  葛晓燕代表——

  全方位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晓燕代表认为,应从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葛晓燕代表建议,在理念现代化上,突出检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强化大局观、法治观;在体系现代化上,优化机构、职能,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在机制现代化上,探索向外拓展的跨部门跨区域监督协作机制,向内融合的检察部门之间监督事项移送线索和协调处理机制;在能力现代化上,以理论创新、信息科技等赋能检察工作,增强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王明峰整理)

  

  周曙光代表——

  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周曙光代表说,要进一步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周曙光代表建议,政府部门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监管机构,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树立民营企业家正面典型,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姜洁整理)

  

  孙志代表——

  财政政策助力科技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财政政策精准施策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孙志代表认为,要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各产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中的效用。

  孙志代表建议,加大“撬动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统筹产业科技的政策资金,有效与社会资本联合联动,在企业或项目资金紧缺的前期给予“雪中送炭”式支持,实现政策资金滚动和放大使用。同时,在产业发展中,优化财政工具使用方式,加强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市场化手段运用,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科技创新,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财政政策牵引各产业沿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加速前行。                 

  (本报记者张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1日 14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