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言席

2023年03月11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凤宝委员——

  建立健全汽车低碳标准体系

  “为促进汽车行业低碳发展,加快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亟须建立健全汽车低碳标准体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委员说。

  张凤宝委员建议,传统汽车方面,加快汽车节能标准更新升级,切实提升汽车能效水平;新能源汽车方面,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围绕电动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部件、充换电等领域,开展标准制定修订,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品质,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加快制定汽车关键部件回收利用标准,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着力推动提升动力电池实际回收利用率。”张凤宝委员说,构建促进车辆与能源深度融合的标准体系,为大规模电力储存、电能高效利用提供基础条件;稳妥推进完善汽车碳排放核算相关管理标准,夯实汽车碳排放管理基础。

  (本报记者武少民整理)

  

  张定超代表——

  推动煤电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保障能源安全,六盘水市责无旁贷。”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张定超代表说。

  六盘水煤炭储量占贵州近1/3,全市已初步形成以煤炭、电力、钢铁、建材为支柱的现代工业体系。张定超代表认为,六盘水要持续做大做强能源及能源化工两个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打通全产业发展链条,推动资源开发利用向下游延伸发展。同时推动煤电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打造“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

  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的安排。为此,张定超代表建议提升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支持矿产资源富集和产业基础扎实的地区,打造能源安全建设示范城市。

  (本报记者汪志球、苏滨整理)

  

  李云代表——

  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

  “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重大变化,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四川省绵阳市市长李云代表说。

  李云代表表示,近年来,绵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国家提供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供给。

  “科技创新是绵阳的城市基因和鲜明底色。”李云代表表示,“绵阳将深入实施科技立市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力保障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实施,着力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本报记者王明峰、李晓晴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1日 13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