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整合各类资源 凝心聚力筑牢创城“红色防线”

2023年03月10日12: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齐抓共管,才能不断巩固创建成果。面对75万的产业服务人口,如何全面激活市域社会治理,吹响“创城”集结号,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工作模式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桂溪加速度”,凝心聚力筑牢创城“红色防线”,不断激发文明“红色火花”。

坚持组织引领,筑牢创城“一道墙”。桂溪街道现有基层党组织670个,其中小区院落党组织157个、“两新”党组织504个。该街道把基层战斗堡垒建在创城第一线,在各测评点位建立创城党员突击队102支、党员志愿者先锋队97支,全面备战创城,确保点位达标。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共融体系“党建联盟”,号召辖区成都海关、兴城集团、国家电网等1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广泛发动单位员工及员工家人缔文明之约、创文明之城,同时争当“创城先锋”、出人出力,以善行担起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集结辖区各志愿者团体、有志青年、大学生等“红色力量”300余名,筑牢一座座“红色堡垒”,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立体化“创城墙”。

坚持党员带头,勾画创城“一抹红”。创城初期,桂溪街道党工委向辖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发出《创城 我们一起》倡议书,倡议“两新”党组织按照在册党员人数,每日组织一定比例党员志愿者到“四联三评”社区报到参与创城工作,院落党支部在开展好自身院落创建工作的同时包路口开展志愿劝导工作,街道10000余名在册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红马甲”流动哨+“红袖标”巡查岗,轮岗值守,全力配合做好街道、社区创城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合伙人”征集行动,33个综合党委牵头,广泛号召504名“两新”党组织党员干部争当创城“排头兵”、企业“文明创建”宣传官,以“主人翁”姿态示范带动身边人、单位同事及家人当好文明城市使者,助力创城。广大入党申请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5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创城志愿服务队,创城最前线的“一抹红”,就是党员最靓丽的身影。

坚持网格治理,织密创城“一张网”。将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院落等划格分区,全面覆盖,做到界线明确,不漏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逐步形成微网格化治理模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网格管理机制,在现有13个总网格、192个一般网格的基础上,细化1030个微网格,高质量配备1030名楼栋长作为微网格员,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党员干部统筹纳入微网格,形成“1名楼栋长+1名双报到党员+N名志愿者”的微网格治理力量,常态化开展以扫楼扫街为重点的微网格拉网排查,确保动态问题随时掌握、及时整改。以780个“总网格(社区)—一般网格(小区)—微网格(楼栋)”3762个“微网格员—居民”微信群为依托,建立“上下贯通、直达末端”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政策宣传动员机制,“居民有需、及时回应”的诉求响应机制,“楼栋发现、快速处置”的问题处置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全面、职责分明、推动有力的创城良性工作态势。(程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