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护林防火 他们用双脚丈量盐都青山

2023年03月10日18:13 |
小字号

“不准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准在林区山边烧田埂草、烧稻草、烧荒……”“林木生长数十年,火灾焚毁一瞬间。”……随着巡山护林员的摩托车开行,防火宣传声在自流井区飞龙峡镇新国村的林间回荡。

“这段时间天晴雨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我们的林地防火宣传尤为重要。”3月9日一大早,自流井区的巡山护林员郭光锋戴上印有“巡山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开启巡护APP,骑上摩托车就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工作。他告诉记者,“不厌其烦”地宣传,就是要提高邻里村民的森林防火警惕性。

护林员郭光锋主要负责从飞龙峡镇新国村平岩起经狸狐洞大坝、乌龟石、牛角组、大坝寺至大寨子这一片区的6221亩森林。从宽敞大路到崎岖小道,每天往返让他对这里的沟沟岔岔、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

“一般日均步行8小时以上,电子数据显示的巡山线路从没少于10公里过。”据郭光锋介绍,自流井区目前共有9名巡山护林员,主要工作就是在山里巡护,查看有没有野外用火、树木有无病虫害、乱砍乱伐以及下套子猎捕野生动物的情况。他们有时一个人巡护自己管辖的区域,有时几个护林员也会集合到一起进行拉网式推进排查。每到高火险期,他们还要在林区进山路口检查火种、向进山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森林法等法规。

除了辛苦和责任,护林员的工作中,还有美丽的美景。每隔一段时间,走过一片山林的郭光锋,总会用定位手机拍照,然后将照片上传到护林员工作群。这既是工作“打卡”,也是护林员向同伴分享自己找到山林美景的愉快时刻。“我的照片里出现过不少小动物,还有蓝天、白云、小溪流等,这都是最原始的景色,大概只有护林员才能看得到。”郭光锋说。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453名在森林里穿梭的巡山护林员,他们与山林为伴,用脚步丈量林地,在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同时,也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的疫情和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自贡网 记者 李秋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